演出前看節目單,知道巴夏爺爺是年紀一大把的老指揮家,將為大
家帶來「道地俄羅斯風格」的柴五。但是我的天,跟蕭斯塔科維奇
學過作曲?跟普羅高菲夫討論過管弦樂配器法?還跟李希特同台演
出過?有沒有這麼老啊哇哩咧...囧
雖然說這些都是二十世紀的人物,但畢竟都是些平常只會出現在古
典音樂書籍上,跟布拉姆斯啦、舒曼啦、克拉拉啦(咦?)並列的
人名,今天竟然能夠看到曾經跟這些「古人」交往密切的「活化石
」登台演出,儼然有種乘坐時光機的奇妙錯覺。不過說真的,雖然
能夠師事蕭斯塔柯維奇,年紀不可能少到哪裡去,但是年過八旬的
巴夏爺爺出場的時候,我還是又受到了一次震撼:步履蹣跚、身形
痀僂,一副行將就木的體態...你還好吧老阿公?指揮一整場真的
不要緊嗎? @_@ (真的有點為他擔心)

上半場是巴夏改編貝多芬的室內交響曲。既然也算巴夏的半個作品
,當然不可能是以那種「時常搭噴射機環繞世界,演奏未經排練節
目的指揮家」方式演出(括號內的文字摘自節目單),但是上半場
聽起來還真的像是反面示範教材。以弦樂為主的個聲部本身的整齊
度是夠了,但聲部之間卻經常有錯拍沒接好的情況,頻率之頻繁讓
人相當懷疑到底有沒有好好團練過;貝多芬的音樂又純正到一個
幾乎完全無法容錯的程度,即使對古典音樂一竅不通的人,聽到你
彈拉或吹奏貝多芬出包的時候,臉上都會閃過一絲「咦剛剛是有出
錯嗎」的神色----那正是我到第三樂章之後開始打瞌睡,數度被錯
拍驚醒的情況。貝多芬原本是絕佳的助眠音樂,卻被 NSO 搞成驚
愕交響曲,巴夏爺爺的心臟要保重啊~~~(再捏一把冷汗)

好在下半場好多了----甚至比平常 NSO 的表現還要好上一大截。
有同樣聽了現場的朋友說其實還是有出很多小包,第三樂章還有一
段大包,不過大包的部份我沒聽出來(汗);我聽出來的是每個樂
句中間都有個很小的縫隙,但是又沒有小到讓我覺得那不是停頓,
因此整首交響曲大部分的時候,感覺像是接縫可見的拼圖,整體感
略嫌不夠流暢。這跟平常的 NSO 大不相同,甚至是有點反其道而
行----他們的常態比較是自以為流暢寫意,卻因為基本功不足而變
成七零八落。

NSO 會有這麼「反常」的表現,我覺得要歸功於巴夏----大概他那
蹣跚的步伐,跟掛在臉上慈祥卻又略帶威嚴的笑容,讓團員下意識
地想起了自己的阿公。阿公指揮你要不要聽話?所以大家皮都有繃
緊,把平常的半瓶水收得好好的,巴夏叫他們幹麼,他們就努力照
做,沒有太多自以為是的想法;這樣整頓過後的結果,就是比平常
整齊很多的聲部,以及還算有模有樣的音色詮釋。巴夏指揮下的
NSO ,聽起來就像是實力不夠的 cosplay NHK 交響樂團;雖然因
為基本功不好而依然不夠出色,但是刻鵠不成尚類騖,總比平常想
偽裝維也納愛樂,畫虎不成反類犬的醜態要好看多了。

其實我並不太知道今天這樣的詮釋,算不算是「道地俄羅斯風格」
,不過巴夏確實為今天入場的觀眾,帶來一場大體上愉悅順暢的柴
五饗宴;那個經常讓人「不甚滿意」的 NSO ,也在巴夏老派不浮
華的指揮棒下,演出一場比「差強人意」還要好些的難得佳作。感
謝可愛的巴夏老爺爺之餘,我不禁要想現階段的 NSO ,是不是就
是需要一個像巴夏這樣夠輩份的老成音樂家,來擔任樂團指揮或總
監----這個樂團不缺才華,紀律倒是需要要求一下。 =_=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ng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