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家有人是柳丁汁果汁桶,不過柳丁汁並不便宜,附近市場一瓶
至少要一百五。後來我媽在巷口找到價格比較合理的水果攤,不過
還是要一百二。現榨果汁在台北,彷彿是北歐商品。

最近因為要跑眼科診所,機車路線會經過市民大道跟敦化南路路口
的一家柳丁汁店面。其實很早就注意到這間(因為柳丁汁果汁桶有
時候會跑去白館看籃球賽,特別是每年的瓊斯盃),但是它離家不
夠近,每次經過幾乎都在交通工具上面,不會特意想停下來喝一杯
。一直到上個月去 IBM 大樓跟同學拿個東西,路過時才想到可以
買一瓶回家喝喝看。幹,好喝耶,而且還比較便宜,一瓶一百。
第一次專程去外帶三瓶,因為要等現榨,就跟老闆娘攀談起來。原
來好喝的關鍵在於榨汁機的不同,一般上壓式的會連果皮一起榨到
,榨出來的果汁就會有一股澀味,而她用的這台法國機是用旋轉式
原理,不但不會榨到皮,果肉還會留存起來,最後再用漏斗倒進塑
膠瓶裡。

那為什麼路邊都用上壓式的機器?因為國民機一台幾千塊搞定,這
種講求原汁原味的外國榨汁機,一台卻要兩三萬塊。老闆娘說,榨
出來的果汁她自己都不覺得好喝,怎麼賣給人家喝?

榨果汁也是一項頗辛苦的工作,手臂肌肉跟關節免不了會有些酸痛
的職業病。她兒子建議她買全自動的榨汁機,但是全自動的機器不
但是上壓式的,還有一個衛生問題:清洗內部要個把小時,一般果
汁攤因此就是擺一整天,收攤時才做清洗動作;除非生意很好,機
器動個不停,不然中間只要有一段時間閒置,裡面堆積的果肉就會
把果蠅引過來,飛進機器裡,然後再榨...

又要好喝、又要衛生,結果就是多花成本又累到自己。這種「傻事
」,也只有上一輩的人才會做。

「我聽到你們說有比較好喝,這樣就有值得了。」

這句「不合時宜」的話,馬上讓我想到【無米樂】,那個值得驕傲
但逐漸消逝的台灣精神。其實台灣還是很多好人啊,只是日日凋零
,後繼無人而已;於是除卻這偶然的感動,台灣還是慢慢變成一個
愈來愈討人厭的地方。

可是我自己就不會做這種事啊,抱怨到這裡一想,又覺得自己似乎
有偽善之嫌。沒辦法,我是天性慵懶的人,隨波逐流總是比較省力
。雖然我有時候也很願意做一些「傻事」,但是要違抗自己的天性
就需要鼓勵;整個環境都不懂得欣賞你所作所為的價值時,那實在
很令人洩氣,沒什麼動力堅持下去。

讓我想想這種事情在挪威會是怎樣。這種好喝的柳丁汁,大概會比
一般柳丁汁貴上三到五倍,一瓶賣個五百元,以反應機器成本跟勞
動價值。老闆娘不用擔心沒生意,因為覺得柳丁汁「好喝」比「便
宜」重要的人,在這個國度裡佔多數。也許她賣得量比別人少,但
一整天生意做下來,她的收入不見得就少了。然後其他人看到這樣
,就覺得既然如此我何必賣爛貨,於是也跟著賣起好喝柳丁汁。

最後,這個國家裡就都是好喝、昂貴的柳丁汁。好喝,但是昂貴;
昂貴,但是好喝。你敘述這種柳丁汁的方式,就顯示你是什麼樣的
人。台灣人顯然都是前者,所以我們通常都在喝榨到果皮(可能還
有榨到果蠅)的柳丁汁,然後在一個價格先於品質的消費文化裡,
從這一攤的老闆娘這樣的人身上,貪到一些「物超所值」的便宜。

對了,即使這樣,還有人要跟她殺價。「一瓶八十啦!」「算九十
好不好?」一整個冏。

老闆娘最後說,下次要來買之前可以先掛個電話,就不用等。遞過
來的名片很可愛,底圖是那種粗糙的冰果店水果集錦,上面大大方
方地寫著「柳丁阿姨」。噗,年紀一大把了還裝可愛。 X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ng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