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啤酒

對一個台灣人來說,台啤好不好喝根本不需要討論,它的生存意義
也不在此。儘管你要很用力才能想出幾款比它還難喝的啤酒(有些
人可能還想不出),但是小吃攤放在牛肚豬耳旁的玻璃酒瓶,換了
海尼根就總覺得有什麼地方不對味;尬酒時灑落滿地的空鋁罐,似
乎也沒有比那白底綠標的外罐更有「本土風味」的。這就是生活,
雖然是酒酣耳熱的市井生活;這就是文化,儘管是不登大雅之堂的
糟粕文化。

不管在記憶中再怎麼不好喝,台啤畢竟是這個島嶼上男女老少的共
體經驗,再怎麼樣都不該遺漏它,所以特意去超商買了一罐回來「
品嚐」。令我感到意外的是,雖然台啤還是不甚好喝,但竟然沒有
記憶中那麼不堪,虧我還故意買比較無法保存風味的鋁罐裝,免得
喝玻璃瓶裝的「不夠難喝」,無法重溫回憶。但是要說這味道跟多
年前比較起來有什麼改進,卻也說不上來,我的舌頭依稀記得它還
真的就是長得像這種味道,只是把那些奇怪的大陸酒廠日系啤酒
台啤並列,我想我還寧願愛用國貨一點。難道這就是比上不足比下
有餘嗎? =_=

台啤最大的特色是原料裡有蓬萊米一項,造就出淡淡的苦澀味中,
帶有一股微妙甜味的特殊口味。講白一點就是有點像米酒的啤酒,
雖然這種要苦不苦要甜不甜的味道,跟一般歐系啤酒比較,少了一
股我覺得啤酒最迷人的香氣,但人都愛吃甜,至少沒有那種讓你懷
疑這啤酒是不是壞了的怪異酸味(對,我就是在說某幾款日皮中骨
的陸廠啤酒)。口感也尚可,泡沫散得很快,一點也不綿密,跟「
醇厚」這個形容詞完全搭不上線;不過水質還不錯,清涼爽快,用
來化掉宵夜小吃攤那些濃稠的醬汁正好。這本來應該是啤酒的基本
要求,不過你知道的,在這個 Made in Taiwan 曾幾何時開始變成
某種品質保證的年頭,能夠做到基本要求也不是很容易了......

當我就是想喝啤酒時,台灣啤酒絕對不會是心甘情願的歡樂選擇,
不過若是要在口味鹹重,一點也不精緻的小吃攤折疊桌上拿來配菜
,還真是門當戶對,相得益彰。「愛台灣」還是「尚青」什麼的就
免了,不過我確實很高興能夠為台灣啤酒找到一些好話說。:-p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ng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