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場由 NSO 跟維也納國家歌劇院合唱團合作演出的音樂會,我是
隔天才得知有這場表演,不過就算事前知道,大概也不會想要去聽
。我不是特別對歌劇著迷,對 NSO 不穩定猶如買馬票的水準也不
太有信心。更何況蕭泰然跟布拉姆斯?先前我不太知道蕭泰然是何
方神聖,但我不太喜歡圍繞在這個名字身邊的那些綠色論述;至於
布拉姆斯嘛,呵呵...

但結果這其實是一場難得的高水準音樂會。


Zdeněk Mácal 一登台,第一個感覺是他長得有點像前省立交響樂
團團長陳澄雄,就連指揮的起手式都有幾分類似。 XD 不過陳澄雄
的指揮風格比較隨性寫意, Mácal 卻非常慎重,起落分明,出手
真的好有大師架式。他每個樂章屏氣凝神,左右微微點頭,緩緩舉
手預備的姿勢,說不出來的棒。嗚,這就是聽現場看不到的大師風
範嗎? *_*

開場的 1947 序曲奏得極佳。 NSO 雖然是台灣第一團,卻經常拿
不出他們應有的水準,脫序跟不協調屢見不鮮;今天卻出乎意料地
真的拿出了本事,弦樂部難得整曲都合在一起,管樂除了法國號還
是讓人捏把冷汗以外(電視轉播都聽得出來,那現場肯定更「燦爛
」)也很穩定。維也納歌劇院合唱團相對地在這曲表現有些畏縮,
要他們看著拼音唱台語歌詞,顯然大大地抑制了他們的技術,語言
跟文化障礙確實是很大的藩籬。 Mácal 的指揮倒是非常地奔放投
入,在捷克落入鐵幕之後就離鄉三十多年的人生經歷,或許讓他得
以找到某種「感同身受」的切入點吧...

NSO 這次終於脫離了經常性半調子的泥淖,火力幾近全開,我想跟
在地曲目不無關係----柴可夫斯基的北國冷冽無法體會臨摹,二二
八的故事總該不陌生了吧。蕭泰然的這首 1947 序曲很奇妙,正經
八百的交響樂團曲目編寫,即使不懂樂理也聽得出是按照規矩譜寫
的,渾厚悠揚的結構具有世界級作曲家水準,裡頭卻有個不像江文
也那樣容易辨識,說不出來的「台灣味」。 NSO 雖然有專業樂團
的水準,卻似乎沒有專業樂團那種拿到什麼譜都能入木三分的本事
,果然還是要曲目對了才能發揮是吧...



還有蕭泰然。這首 1947 序曲的歌詞,又是建國又是憲法的,「綠
意盎然」到昭然若揭;然而整個曲子給人的感覺,卻是一派的潔淨
光明,是能夠感動人心的好音樂。台灣獨立這件事,現在被台面上
的這些傢伙搞得臭不可聞;蕭泰然的音樂卻提醒了我們,台灣獨立
建國的初衷,也曾經是那麼神聖而美好。在有些人眼中,我這種從
來沒有在投票行為上支持過黨外的政治不正確人種,大概「不配欣
賞蕭泰然的音樂」;不過我看著音樂廳前幾排,那些顯然是拿著公
關票進場的紅領帶樣板人,想像他們裡面有多少就是讓蕭泰然作品
裡的主題蒙羞沾垢的傢伙,就覺得有點諷刺。到底是誰來決定誰該
拿公關票,誰又不配聽蕭泰然呢? :-p

下半場落落長的德意志安魂曲,跟上半場比較起來,表現就比較中
規中矩,沒出什麼大包但也不會令人印象深刻;樂團的表現聽不太
出來,或許是因為曲目本身非常吃合唱團,跟 1947 序曲有長段樂
團演奏的結構不太相同的緣故。布拉姆斯這首安魂曲樂句很穩健,
但是曲調平庸,我聽到後面有點恍神;不過維也納歌劇院那一票倒
是復活了,開始展現他們世界級的合唱功力。語言與文化的隔閡果
然相當難以跨越,回家的感覺真好呴~~~X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ng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