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rt 1 五年半前上演。我本來以為那是更久以前的事。 XD

這是無線電話在用的充電電池, part 1 寫的時候還沒有完整測試
,後來證明回充一次可以用到將近一個月,跟雜牌台製電池有十倍
的差距。十倍!沒自己體驗過,不知道「天壤之別」什麼意思。

再勇的電池還是有老化的一天,無線電話到了最近終於也到了三天
兩頭就得回充的情況,該是給它換個新電池的時候了。到了賣場一
問,發現事情跟五年前相比,有幾個有點意思的變化:

*.雜牌台製電池都變成雜牌中國電池了。一點都不令人意外。
*.電池從台製變中製,售價卻多了幾十元。合理但讓人不太高興的
通貨膨脹。
*.叫得出名字的電器賣場都「僅」售雜牌中國電池,想要買原廠的
,貨比三家沒著落。

某賣場服務人員聽我說明副廠電池的貧弱之後,還說「應該不至於
」,他們自己都有在用,沒有這個問題。她當然是沒有要睜著眼睛
說瞎話的動機啦(難道賣個一百多塊的電池也可以算業績?),不
過我心裡的 OS 只有一句話:你要是用過原廠電池,看你還要不要
這樣說。 :-p

比較討厭的還不是服務人員說笨蛋話,而是幾家賣場都沒有進原廠
的電池貨,大概是消費者都在貪那幾十塊錢的價差,原廠電池銷路
不好,賣場自然就慢慢地不進貨了。問題是這並不是說沒有原廠貨
,所以可以姑且先買個副廠回去頂著用,舊的原廠電池即使現在狀
況已經大不如前,恐怕還是比當初新買的副廠電池耐久,你根本不
會想把副廠電池裝上去使用。但是就因為顧客的消費行為一直都在
貪便宜,你就要逐漸面對這個只有副廠電池可以買的世界,然後大
家一起體會「劣幣驅逐良幣」這句話的真意。絕望啦!我對這個只
剩下爛貨的世界絕望啦!(不誇張)

最後是在一家沒聽過的「真光精品家電」買到了原廠貨。電池一樣
是中國製,不過我想這應該是沒辦法了吧,就連臭屁得要死的夾不
死蘋果,也都必須開始 Made in China ,也只能寄望品牌的品質
要求了。一顆 $250 ,比副廠貴了七八十元,將近四成左右的溢價
,難怪不懂的人要覺得原廠電池昂貴;但是你只要多想二十秒,單
就效能來比,原廠賣二百五的話那副廠只有二十五元的價值(甚至
更低,因為話機三天兩頭就要回充的不方便);價值二十五元的東
西,卻要賣你一百六一百八,現在你還覺得這東西便宜嗎?

站櫃臺的老闆娘說原廠貨缺了很久,最近才到貨;原本在考慮要不
要多買一顆備用,老闆娘勸說不要,電池放著不用也會老化,叫我
到時候要更換再回來買新的,不急著賺我錢的服務態度很讚。回家
查了一下,這間沒聽過的家電量販是在高雄起家的,最近才北上發
展。我當然有很嚴重的「台北觀點」,經常覺得南部的生意人有著
很傳統的奸商習氣(當然北部生意人也沒有比較好,只是型態比較
洋化而已 XD ),這次的消費經驗倒是讓我對南部商家的印象有變
好一點。 :-p

接來就看中國製的原廠電池表現如何了。沒有超過三個星期的話,
不算及格唷!(嚴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ng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