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麗上班族之生活與生存

林奕華的新戲「華麗上班族之生活與生存」,下個月要在國家戲劇
院上演了。熱門戲劇到了這個時候才想到要訂票已然太晚,不過我
還沒有養成密切注意訂票日期的習慣,所以一月中開始售票的這齣
戲,現在幾乎場場爆滿,只剩下價格最高的區域還剩下一點票
。買
超昂貴區的票向來不是我看表演藝術的消費風格,所以只有算了,
把這檔戲從我的行事曆上消除。

但是即使很早就有想到買票,這次可能也不會下手,因為票價調漲
了,而且漲得很誇張----去年九百元的座位今年要兩千二,足足多
出一倍有餘,不知道在漲什麼。

林奕華的戲沒有道,提出問題卻無法解決,把自我嘲解當成精神救
。看他的戲會有一種發洩的爽度,但說穿了也只是一種病態的發
洩,對於你的人生幫助甚微,也從沒聽說過有誰看了他的哪齣戲,
人生就有了多麼大的轉變。你甚至連「感動」都很少聽說,有的只
是「很精彩」、「很爽」、「超讚」這類的評語。這樣給自己看爽
的戲,導得再怎麼精彩,一千元以內差不多就是極限了;而這還是
我的金錢標準。我覺得值一千塊的東西,一般人通常連三百塊都捨
不得花,覺得沒那個價值。

然而這戲卻在演出前一個月幾乎要向隅了,其實這才是讓我最感到
不舒服的地方----這個島嶼上的人是怎麼了,看人家把自己在辦公
室裡,每天都要忍著渾身不舒服目睹的醜惡百態,搬到舞台上重播
一次給你看,竟如此開心地願意拿自己不知道幾分之一的月薪來自
嘲/自爽/自虐。大家對辦公室的怨念真的有這麼深重嗎?上班族
的精神層面一定要如此病態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ng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