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先是今天某個口試結果出爐,過是過了,但是從序號來看,好像
是吊車尾進去的。當天確實沒有考好,我的實力應該不止於此,會
失常好像是老毛病又犯了,太拉雜。可是明明考試前就已經在提醒
自己要特別注意的...感覺有點挫折。

然後是打電話約個兩年不見的朋友吃飯。一件簡單的事,也被我講
得零零落落,不知道在凌亂個什麼鳥。更挫折了, what's wrong?

再跟某個網友丟 MSN...

「...跟你丟 MSN 基本上不會覺得無趣,還不錯。」
「『基本上』...當一個句子裡出現副詞,我就開始擔心了。」
「老實說,一開始是有幾次覺得有點無趣,不過後來話題聊開了就
不會了。」

Not very surprising. :-p

不過這些事讓我認真思考一個經年累月的問題:為什麼我碰到人的
事情,總是處理得一團糟,最起碼一點都不漂亮呢?
過程就跳過去吧,我直接告訴你答案:因為我總是想證明自己跟別
人不一樣。

不是證明自己比別人成功唷。是不一樣。「我不是那些俗物。」但
是偏偏我又不是一個善於表演的人,太過用力的結果,就是整個耍
笨。我知道很多人接著就會往「那要怎麼樣變得善於表演」努力,
但我覺得那跟我做人的根本信念互相違背。有句話是這樣說的:你
帶著面具演戲,難道你沒有成為那張面具嗎?

所以我往另一個方向思考:為什麼我想要向別人證明什麼?不這樣
做,我的人生就會從此悲慘嗎?

我回想起離開台灣生活的那一年,也是我唯一沒有社交障礙的那一
年。那時候我從來沒想過要證明什麼,也不在乎是不是能夠打進西
方人的社交圈,通常就只是拿杯酒坐在餐桌旁邊,靜靜地看、悄悄
地聽,覺得有什麼想法隨口插個幾句。弔詭的是,這種「無為而治
」的社交姿態,卻好像意外地順遂。先前我覺得是因為人,現在則
覺得除了人以外還有別的因素。

也許我就是需要找回那份無為而治的淡泊。對,就算是在這個熱情
過度,不裝熟就有被看做冷漠之虞的島國。我為什麼要去向人家證
明我不是他們想的那樣呢?一個人愈是想證明他是什麼,他就愈不
是什麼。

You are who you are. Don't need to prove it.

心中無鉤難掛事,這樣想之後感覺輕盈多了。也許從此我不會再莫
名其妙搞砸任何口試,約吃頓飯不會再跑出一些怪念頭,也不必再
擔心自己是不是會讓人覺得無趣。也說不定會更糟,因為都沒在試
著操縱?(笑)反正人生就是這樣嘛:抓蟲、修正、嘗試。換個角
度試試看,沒什麼損失的。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ng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