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完詹詠然跟莊佳容美網雙打決賽的觀眾,一定都有看到頒獎典禮
上那兩面碩大的青天白日滿地紅國旗。就從這兩面國旗隨便聊聊。
首先要來談談我很異端的一種態度:我從來不會因為某某人代表台
灣,就在半夜不睡覺打開電視加油,除非我真的瞭解、欣賞、進而
喜歡這個運動員。就拿最火紅的王建民來說,他厲害是他自己的本
事,關台灣什麼事?一個只是碰巧出生在台灣,拿中華民國護照的
人,到世界體壇的舞台上,綻放他個人的光彩,我實在想不出這跟
你我以至於台灣,有什麼樣的關連。你真的看得懂棒球?你自己打
棒球?你有為味全龍隊解散欷噓過?那你是在為王建民的表現興奮
個什麼勁?

事實上,我甚至覺得人家表現得好了,體面了,爭光了,我們就在
他頭上冠個「台灣之光」的名號,然後覺得「與有榮焉」,這種撿
現成的沾光心態,實在是有點市儈。台灣社會先前投注了多少資源
在養成棒球?不是就連現在都還需要王建民聯名卡來幫偏遠小學買
棒球嗎?人家打拼時我們沒有雪中送炭,人家發跡了我們卻跑去錦
上添花,我覺得這整件事感覺就像突然繼承一大筆遺產的孤兒寡女
,冒出一大群人來「認親戚」一樣,既俗氣又沒格調。

如果連號稱國球的棒球發展都是這樣,向來不是主流,培訓成本卻
更高的網球,情況只會更糟。詹莊雙打是在今年年初澳網才打出名
號,但是能夠走到這裡,她們家庭當田賣祖,一路相挺的辛苦,卻
鮮少有人知道。若不是有胡娜以及其他幾家廠商的貴人相助,今天
我們不會有任何機會看到她們把國旗插在美國紐約的球場上。

說起胡娜,她在衛視體育台的中文播報老是「台北小將」、「台北
小將」地叫,很多人聽了都覺得非常刺耳。但是你要知道她不是台
灣人,而是中國養成的網球選手;她在美國投誠是為了更自由的網
球職涯,後來申請入中華民國籍,也只是需要一個身份參加國際賽
事,從來就不是在政治或情感上認同台灣。當然這也是她自己的私
事,你有絕對的自由聽她的播報覺得很不爽,但不可磨滅的事實是
,這個拿中華民國護照的「大陸人」,在詹莊兩人網球路上給予協
助,可能比整個台灣社會還要多。



所以今天,我們一邊覺得胡娜台北小將不停地喊很顧人怨,一邊對
球場上兩面隨風飄揚的巨幅國旗感到興奮莫名,彷彿一口悶氣得到
了爽快的宣洩。但你的爽快事實上非常無厘頭,因為她們的成就百
分之九十八點六與台灣的集體意識無關,真正把國旗插在鏡頭前的
,搞不好還得算那個顧人怨的中國人球評一份力。

算了,這些事情在這些年已經毫無道理可言,反正只要聽到「台灣
之光」云云就開始吐,大概約略不會太離譜,因為這一定是撿現成
的嘴砲。消費「台灣之光」如此容易,動動嘴皮就好了,誰還要苦
幹養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ng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