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lison Balsom

所以上一次坐在這裡聽她吹小號,是五年前囉?看美女演出,也就這麼一眨眼的事。

Alison Balsom 這晚看起來似乎狀況不是頂好,在樂句間歇時不斷調整她的小號跟呼吸道。這兩天日子其實相當不錯,不過不明就裡的人難免會有一點調適困難,遠渡重洋而來的 Balsom 水土不服,也是很合理的事。在這種情況下還能維持表演的高水準著實不容易,高手就是高手,專業風範一覽無遺。

不過這大概也就到了極限了。她能夠把每個音符吹得乾淨俐落、毫無破綻,但顧著技巧就顧不著意境,一堆個別聽來完美無瑕的吹奏音,並沒有連結成一篇感人肺腑的樂章。這也是優秀樂手經常會掉進去的窠臼:在演奏技巧上頭下足了功夫,去挑戰那些技術難度更高的樂句,反正他們(比起那些沒那麼有才華的樂手)對這個十分拿手。 Balsom 的技巧跟五年前相比當然是猶有過之,我可以說挑不出任何毛病,但這個挑不出毛病本身就是個問題。

我把同一件事翻來覆去說了三遍,也不知道說清楚了沒有,那我試著換個方式說最後一遍吧:也許是 Balsom 這回演出的曲目比較少,她最後大方地吹了三首 encore ,它們輕薄短小,曲式簡單,技術難度也沒那麼要求,可是全都比前面的正式演出曲目「好聽」,你要去想想為什麼。 Balsom 的小號演奏技巧已經是當代首屈一指的,但距離「已臻化境」似乎還差得遠,那是你再怎麼鑽研演奏技巧,都到不了的境界。

如果有機會,我倒是很願意跟她分享這點想法。不過如果我是那種汲汲營營,想著要怎麼製造機會的人,那也就生不出這點想法了。為學日益,為道日損,吹喇叭也不例外。我倒是覺得她沒事可以多試試下面這隻喇叭,要吹得好不但需要演奏技巧,也要有些我說的那種境界。 :-p

130527_艾莉森.鮑爾珊與蘇格蘭合奏團_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ng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