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場音樂會的心得文拖了一個多月(感謝溫布敦!?),不過還是
很值得回顧一下----你上回在台灣聽到真正的好銅管,是多久以前
的事?對於不是聽很多古典音樂的我來說, Alison Balsom 手上
那把小號,是我聽過最好的小號了。


雖然我不否認那張巴哈小號作品集過正的專輯封面照,有讓我有比
較想去聽現場一點點(色),不過基本上獨奏會一開始,「美女小
號手」這件事就完全無關了,剩下的只有音樂。你也許可以因為各
種阿哩不達的理由,比方說她是女性小號手或根本只是因為她人超
正,跑來聽她的音樂會然後說你很欣賞她,但她手上那把
Malone-converted Bach C ,可沒有因為主人是個大美女,就配合
不出包的任何道理。但是我卻聽到了一場沒有任何錯誤,或者說至
少沒有任何我聽得出來的錯誤的小號獨奏會,更別說整場的音色都
保持一貫的柔美流暢,比起錄音室裡灌製的專輯 CD 有過之而無不
及。在國家音樂廳裡泡上這兩個小時,你才知道原來銅管也可以不
出包,小號強奏不必然要變成嗩吶(沒錯,我就是在說 NSO )。



你如果翻開她官網上的行事曆,會發現她近期的活動除了台灣這兩
場是 Recital (獨奏會)以外,其他全都是 Concert (音樂會)
,不知道是她覺得來台灣賺個小外快簡單就好,還是台灣拿不出一
個樂團來好好跟她排個協奏曲。但是可以確定的是,她並沒有因為
台灣是小號沙漠,就隨便選幾個沒有難度的通俗芭樂曲上台騙錢,
上半場的 Shchedrin 、 Francaix 、 Hindemith 三曲,都是曲式
很有當代風格的新古典作品,既不討喜又艱難,對於演奏家的技巧
跟觀眾的品味,都是一大挑戰。老實說即使最近古典音樂聽得比較
多了,但二十世紀現代作品想要表達什麼,多半還是有聽沒有懂,
這三首曲子也不例外;但畢竟最近是聽得比較多了,吹奏得好與不
好一聽便知,而 Balsom 小姐無論是吹奏技巧的基本功力,還是音
色的表現能力,都絕對不會讓你失望。

上半場的最後一首,總算是來了段比較好聽的 Bellini 歌劇
Norma , Arban 改編。但是這首曲子並沒有因為好聽就比較簡單
,事實上這跟貝多芬的任何曲子都不容易演奏的道理一樣,因為愈
是純正好聽,容錯率也就愈低,何況這首曲子雖然好聽,變換轉折
之處卻是既多且快。而 Balsom 呢,該怎麼說呢,反正她就是辦到
了,而且絲毫不覺得勉強。這就是強者嗎,這就是嗎?(囧臉中)

下半場的曲目則延續上半場最後一首的調性,開始讓人聽得懂了,
不過依舊是絕不簡單。 Goedicke 的練習曲有著讓人應接不暇的快
速音群, Balsom 卻像是在開大師班似地,用近乎完美的指法示範
了何謂炫技; Enescu 的傳說曲是用小號模擬小提琴的抒情吟唱,
Balsom 卻能夠把強銅樂器吹奏得婉約秀麗(而且我並不想把這歸
因到「女性小號手」什麼的,好像你是女生所以吹得柔軟就是應該
)。 De Falla 跟 Gershwin 則更貼近一般大眾口味一點,比較特
別的是 Balsom 詮釋 Gershwin 的方式相當不爵士,反而多了些典
雅;正好我對於爵士音樂的接受範圍很小,她這樣的處理對我來說
恰到好處,不過就不知道有沒有衝著蓋希文而來得爵士迷要覺得失
望了。 :-p

如果一定要挑剔什麼,大概就是 Balsom 跟伴奏之間,雖然還不到
「各搞各的」的程度,但確實搭配的不是很契合。張巧縈上下半場
中段的 Poulenc 跟 Debussy 獨奏算是頗有水準,自己的狀況並不
算差,兩人也不是第一次合作,搭配的結果卻令人不盡滿意,估計
可能是來台匆促或水土不服之類的外在因素。聽說隔天台中場狀況
就改善了許多,可惜我沒有殺到台中去捧場的瘋勁。 :-p

另外就是台北場的聽眾----這好像也是某個經常出現在音樂會文章
裡的固定抱怨主題。二樓坐了大約七成滿,樓上沒什麼人,並不算
是很熱絡的票房,但是卻有很多高中臭男生在那裡興奮地散發荷爾
蒙----我在想他們是高中樂隊的小號手呢,還是只想來看美女吹喇
叭的阿宅。獨奏會一首安可曲是合理的期待,超過這個就要看獨奏
家自己的意思, Balsom 兩次手上沒拿樂器出來謝幕,就該看懂她
想要休息了,台下阿宅們卻還在猛拍手喊安可,凹到有點強人所難
的感覺----我在想他們是真的覺得很感動呢,還是不凹白不凹,多
凹到一首多賺一首的地攤貨心理?還是他們根本只是單純想多看美
美的鮑爾珊再來一曲?

臉上帶著有點尷尬笑容的 Balsom (那真的非常英國,一看就知道
),終於還是凹不過阿宅們的熱情,安可了三首曲子;還真的是
encore ,吹得都是前面的曲目。聽完那溫柔地充滿抒情力量的《
Someone to Watch over Me 》,我本來難得想要起立鼓掌致意的
,卻被斜前方四個阿宅捷足先登,就一點也不想這麼做了----那種
倒彈的感覺,就像是你去民生東路官邸前面喊著阿扁下台,卻發現
愛國同心會也在現場叫囂,你就突然想摸摸鼻子回家了。為什麼在
台灣就經常得碰到這種煞風景的事,聽琳恩瑪蓮要附送 5566 ,欣
賞優質小號還有阿宅作陪?! orz



回繳問卷的「精美小禮物」:兩廳院鉛筆一支。其實我比較想要簽
名會,可是台北場沒有,殘念。(帶著鉛筆回家聽專輯)

對了,這是關於這場音樂會, Google 上唯一找到比較有內容的文
章連結
,裡面有提到一些我不甚瞭解的技巧面,銅管愛好者應該會
有興趣參考一下。那套白色露背禮服還真是大方典雅,很少看到露
那麼多還不覺得騷包的,禮服選的真有品味。 :-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ng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