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 世界棒球經典賽, 日本 - 中華

這場讓天下人看得心臟病胃潰瘍腦中風什麼都來的經典好球,已經是兩個月前的過眼雲煙了。再過個幾年,講到這場比賽,你會想到什麼畫面?是建仔那張喜怒不形於色的撲克臉?是大師兄那隻差不到一公尺就會出去的準全壘打?還是「就差一個好球」的想像畫面,因為那顆好球始終沒有出現?

跟這十二年來(沒錯,一轉眼十二年了)每逢重要國際賽就一定會出來洗板,鋒哥踩過三壘壘包手指天際的畫面相比,這場比賽似乎沒有什麼足堪流傳的經典畫面。但如果單純是因為當年那場贏了,今天這場輸了,所以腦裡留不住畫面的話,那我覺得我們看球的水準,跟十二年前還是一個樣。在這個只要你很喜歡或心情很激動,隨便什麼東西都能冠上「經典」兩字的年代,這場球是貨真價實的經典。

仔細想想,你有多久沒有看到整場沒有天外飛來的失誤,沒有莫名其妙的調度,沒有一棒擊沈的巨砲大神,沒有趁亂撿到的大難不死,有的就是把實力全部攤開來,然後再搾一些出來,全員上刺刀拼到最後一顆球的比賽了?愈到緊要關頭,愈是無法抗拒追打壞球誘惑的中華隊,我在國際賽已經看得很習慣了,但是中華隊這場球真是讓人看傻了眼——在失分的同時冷靜判斷,抓殺想趁亂推進的跑壘員,有效進行損害控管?被人抓殺時鎮靜地執行拖延戰術,掩護隊友推進到下一波攻擊發起線?被人追平不氣衰,中心打線在決勝時刻用連續三安打出大局氣勢?這不是中華隊,這不是中華隊⋯⋯(喃喃自語,忘了打滾)

要成就一場經典賽事,一個巴掌拍不響。對面那隻日本隊的強度,跟往年相比確實沒那麼夭壽,但他們一如往常地毫不馬虎。差一個人次就 Game Set 的最後進攻機會,該孤注一擲盜壘就毫不腿軟;要短打有短打,要高犧有高犧,戰術執行貫徹到這種地步,你投手再威也枉然。看到人家的投手奮不顧億萬身價,一定要把球攔下來,那一刻我不禁要想:哎,或許人家比我們更需要這場勝利吧⋯⋯

看到最後一兩局,我竟然覺得勝負已經是次要的事了。我知道一般人很難不在乎林智勝三個高飛球浪費了不少得分契機,陳鏞基在最後反攻有望時來個使人絕望的再見雙殺,但是曾幾何時,你能夠在一場這麼高強度的比賽裡,一共看到四個間不容髮、流暢一貫的三游守備?看到已經槓龜三遍的大師兄,依舊一臉臭屁地拎著球棒上場,終於換到一個就差那麼一點點出去的準全壘打,我真的覺得這場球對我們的意義,已經不是一個有空間抓起來的再見阻殺,或是一顆沒有撿起來的再見好球,而是如此美好的球賽,為什麼人家打起來理所當然,我們卻像是撿到稀世珍寶般感動莫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ng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