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視從三月下旬開始,星期四晚上十一點,播出【城市獵人】的續
集【天使心】。播了幾集之後,上個星期時間開始改來改去,改到
最後竟然消失了。

正常的猜測當然是收視率不好。這並不意外,因為【天使心】不但
不大量搞笑,反而有大量內心戲,整個調性跟【城市獵人】大不相
同。中視卡通討論區裡的人也都是這樣猜,然後邊唉邊幹。
我也可以註冊一個會員,然後看是要加入唉/幹的行列,或是貌似
理性地「籲請」中視當局重視觀眾權益,復播卡通,不過這樣做想
也知道沒什麼用。大家都以為網路論壇上的意見,管事的人一定會
看到,但事實是他們都很忙,有派個工讀生看論壇就很不錯了。這
個工讀生絕對不會把論壇上的意見呈報老闆,刪除所謂「不當言論
」倒是非常積極主動,這當然也是老闆的意思。

事實上,就是因為網路太方便了,反而成為當局一道廉價的疏洪道
。觀眾的訴求或憤怒,很容易就可以貼上論壇,貼上去以後呢,嗯
,一般你就會覺得你已經反應了你的意見,或是發洩了你的情緒,
而不會想到要繼續追蹤下去。防民之口,猶如防川,開個論壇讓觀
眾宣洩一下,抗議的力道反而就薄弱了;尤其是網路小白那麼多,
再怎麼有力的訴求,給他們一攪和,人家也不想聽了。

事情通常也就是這個樣子了。不過這次,我做了一件不太一樣的事
情。我打電話去中視「關切」。

服務專線的先生一聽到卡通的名字,彷彿程式收到指令一樣,立刻
啟動官方答覆機制:因為版權問題,目前暫停播出,待解決之後會
儘快復播。怎麼聽都像是藉口,版權這種事情,在播出之前早就先
橋好了,要不然就是一季播完了下一季才會談不攏,怎麼會播個幾
集才出問題。

我語帶懷疑地提出質疑,對方則很俐落地避開了正面回答,然後把
官方答覆換句話說了一遍。言詞間還夾雜著「我自己也很注意這個
節目的問題」這類想要博取同理心的言辭,但是那個想要把我打發
走的意圖,卻怎樣也掩飾不了。

掛掉電話之後的第一個感想:幹,不愧是國民黨幾十年的官僚機器
,觀眾會有什麼樣的不滿,怎麼樣回答最安全省事,早就比你先想
好了等著伺候你。想讓官僚說點人話,我的道行還差了好幾十年。
敗得無話可說。

官僚以為他們贏了,但誰才是真正的輸家呢?我想以後中視的節目
,沒什麼意外的話,應該都不爽看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ng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