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市國 - 二胡萬花筒

雖然我跟國樂很不熟,不過聽說水準很高,就可以衝了。而且北市
國女生那襲滾金邊的深紫緞袍實在是很典雅,每次看每次都覺得舒
服。 :-D

「三姝爭妍,風采盡現」,是這個萬花筒的主要訴求。不過第一個
出場的姜建華,風采盡現得讓人有點目眩----姑且不論我不是很喜
歡太過誇張的表現法,如果你要晃動得那麼厲害,就不要穿滿是亮
片的禮服嘛,閃得讓人癲癇都快發作了。 #_# 選曲也跟配裝一樣
華麗,克萊斯勒的《愛之喜》跟新疆民謠《陽光照耀在塔什庫爾干
》,原本都是小提琴曲,所以也不脫為炫技而服務的創作初衷;這
種曲子聽多了就覺得實在沒什麼意思,不過好像很多所謂一流的演
奏家都喜歡這味。她下半場的《紅梅隨想曲》就比較有一點內涵,
而且她的素面大紅禮服看起來也沈穩多了。我可以建議一下她調整
調整路線嗎? :-p

宋飛只演奏一個曲目:關迺忠的第四二胡協奏曲《愛恨情仇》。聽
完全曲之後,你就明白為什麼她只演出一個曲目----這哪是什麼協
奏曲,根本是結合歌劇體裁跟交響曲編制,超級恢弘的作品。我是
不懂「超越五度定弦而使用了八度定弦」的技巧有多麼超高難度,
也許過兩天去問問我那個拉二胡的正妹朋友吧,不過再怎麼不懂音
韻的人,也聽得出來這首曲子絕對是難到讓人想問候蔡文姬父母。
這麼要命的艱澀曲目,卻有很豐富的文本內蘊,這是我比較能夠接
受的炫技形式;而宋飛呢,唔,一堆頭銜的履歷果然不是混假的,
把這曲子演奏得像是為她量身訂做似的。了不起。

但是「好酒沈甕底」,音樂會把閔惠芬安排在壓軸,果真是其來有
自。比較起姜建華的飛揚與宋飛的沈穩,閔惠芬演奏的《川江》跟
《新婚別》,曲目本身並不像另外兩位的那麼醒目,但是就像是從
意氣風發的飛揚,沈潛到內斂穩健之後,會再昇華到兼容並蓄的人
生歷程一樣,閔惠芬的演奏已經不是用單一的屬性,就可以隨便歸
類的境界,而是透著一種蓄勁的深度,讓你體內的壓力逐漸升高,
但又不會真的噴發出來。很多事情真的就是要歲月來練就的啊,為
什麼這個時代總是強調年輕呢?

安可曲由閔惠芬演出,她用那奇妙的滬杭腔說出「草螟弄雞公」的
時候,我相信台下有一大半的人懷疑自己聽到了什麼。 :-p 不過
拉的真是好,明明就不是台灣人,怎麼把那逗趣樸拙的鄉土味揣摩
得那麼傳神呢,難道真的已經到了一通百通的境界了嗎?

三姝爭妍確實很精彩,只是三個大陸妹(應該是阿姨跟阿婆吧?)
來台爭妍,心裡還是有點不是滋味----這明明應該是我們的拿手好
戲,卻要看大陸的中國人表演。話說回來,既然主流民意是把自廢
武功當成自爽的一種,那你還能怪誰呢?(搖頭苦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ng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