沒看過樂團彩排,報名了一場沒有購買正式演出場次票券的 NSO
彩排場,想說長長見識也好。

一開始就做了一個不是很優質的決定:兩個開放參觀的場次裡,我
只買了其中一場正式演出的票券,所以很自然地選了另一場的彩排
場,想說這樣可以賺到一場音樂會。但是事後回頭思索了一下,發
現這其實不是一個很好的決定,因為他們正式演出時有沒有把彩排
的成果表現出來,你不會有機會驗證。從「長見識」的角度出發的
話,貪這便宜意義不大,反而是應該要去聽那個我有買票場次的彩
排場才對。人果然不能用錢的角度來思考事情,不然損失了什麼都
不知道。 :-p

然後我好像也不會喜歡我的同伴。來聽彩排的人大約二十多個,族
群有點奇特,像是無業在家蹲,有點閒錢卻又不是真的有什麼錢的
壯年男女。有兩三個彼此認識,但也不是很熟絡,人與人之間的感
覺很疏離。他們讓你想起為什麼聽古典樂「入迷」的人,經常性地
討人厭,即使這些人在現場並沒有表現出什麼讓人不悅的舉止。

其實還是有。一個理平頭的女生很客氣地用清楚的口條,詢問關於
後續彩排場開放的情況。這當然是沒什麼,不過在她表現了自己很
有教養的文化水平之後,緊接著就問說報名表上不是寫著逾時不候
嗎,那麼什麼時候可以進場,這就讓我感覺不對了----雖然說遲到
不是應該鼓勵的好習性,但是反正彩排還要一段時間才開始,多等
個幾分鐘除了腳痠以外又不會怎樣,自己準時了就不給遲到的人機
會,我覺得這人很自私。後來進場了還不是枯坐十五分鐘,這位小
姐倒是沒閒著,馬上掏出一本書,就著昏暗的音樂廳燈光開始閱讀
----原來前面那個口條清楚的良好教養,是這樣累積起來的呀,好
你一個T,讓人想起了為什麼大家都不喜歡同性戀。(我知道一定
有人要來指責我的政治不正確,那我修正一下說法:同性戀的名聲
,就是被你這種自私的討厭鬼搞壞的......這樣總可以了吧?)

實際彩排的時間大約一個小時,只練了小提琴協奏曲。 Herbig 的
彩排模式是一次奏一個樂章,完畢之後他會先說一個大略的感覺,
「我想要怎樣怎樣的感覺,像是什麼什麼的,最好是能夠有點如何
如何......」,然後挑一兩個地方來做範例微調,「第 xxx 小節
,來!」用比較誇張的肢體語言,提示聲部要做出什麼樣的效果。
以前沒看過樂團彩排無從比較,不過他這種粗中有細,小裡見大的
調教法,我覺得應該還蠻有效果的,因為真的聽得出來調教前後的
微妙差別。這就是大師風範嗎,輕描淡寫的也不見他多麼用力,但
就是能夠一下子就把你的問題修掉一大半。不簡單。

獨奏家 Vadin Repin 好像是頗有名望的高手,看他跟小提琴首席
區互動的過程,確實可以感受到他有他的一套。一開始 NSO 跟往
常一樣,跟獨奏者的樂思完全是脫拍的,不過在 Repin 用比較誇
張的示意法,以擺動身體的肢體語言跟呼吸動作,提示樂團要怎麼
樣來配合他之後,兩者之間的契合度真的是有顯著的提升。但是讓
人發囧的是,只要他稍微把提示收斂起來,樂團馬上又鳥了回去。
人家總不能在台上也給你像老師帶學生一樣的提示吧,難怪每次協
奏曲都是一團和稀泥。 -_-

其他的印象大概就是團員穿著之輕便,你平常出門逛街大概都不見
得會穿成那種樣子(沒看過李宜錦這麼居家的!),以及管風琴前
面坐了幾個師大音研所指揮組的見習生,翹著二郎腿觀摩 Herbig
指揮的大牌樣----雖然坐姿不一定代表什麼,不過這年頭大家都忘
記什麼叫做雙手擺膝上,板凳坐三分了嗎? :-p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ng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