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是前些日子「萬言萬當,不如一默」的延續,對象一樣。

被找了出去吃飯,不掃人興,就答應了。上回的事沒有人提起,但
我還是可以感覺到有種微妙的不自在跟緊張;高明的人大笑三聲就
揭過了,而他心中還有隔閡。隔閡沒放下,卻找我打發他的無聊,
他覺得每個人都跟他一樣隨便嗎?

該說的還是得說。有件事情實在錯得離譜,不提醒他不行,這不是
做朋友的意思。但是即使我用了茶餘飯後的閒聊方式,看似不經意
地把話題帶到這上面之後,卻馬上體會到叫做話不投機半句多----
這個人現在只想自爽,一點也不在乎什麼事情該做,什麼話不該說
了。這個人太聰明了,他一直都比我聰明很多,而他現在正在運用
這樣難得的聰明,為自己的隨便提供理論基礎,繞圈圈打轉然後自
己感覺很好。

「好,停,不用再講了,這個話題開始讓我不舒服了。」其實沒有
什麼不舒服,但我故意這樣講,因為這話題再繼續下去,恐怕是他
要不舒服了。在這個誰先不舒服誰就輸了的遊戲裡,為了不讓他輸
,我只好先認輸,因為我輸得起,他卻未必;這話卻不能說破,不
然他又要受不了。什麼時候我竟然開始會體諒人了,真是神奇。

可是他好像還想再贏(其實是急著想輸......你已經被這中間的輸
贏搞昏頭了嗎?),沈默片刻之後,忍不住以一副要教導我人生智
慧的姿態,勸告我真的要想一想,我的想法是不是跟別人太不一樣
。 Are you kidding me? 我要是想法跟你們一樣,那還不如現在就
去死一死好了。靠,那麼聰明的傢伙,什麼時候變這麼蠢的?!

「我不太懂你的意思耶。什麼叫做跟別人想法不一樣?」我想就姑
且聽聽看吧,結果講沒兩句就扯回那個被我停住的話題----自己想
贏就馬上要讓你不舒服,這個人誇張到一種不可思議的境界。我質
問他不是剛剛才說的嘛,為什麼要馬上讓人不舒服呢,把他的嘴堵
住。話雖這樣說,其實我的防禦力還滿得很,只是因為上次他就是
很在意我說話讓他不舒服,說這樣是錯的,要我跟他道歉才會舒服
。推己及人,將心比心,這個期望不為過吧?

如果你跟我一樣洞察人性,你就知道這這期望當然太過了,因為現
代人最不想做的事情之一,就是自我反思。不講這個他好像就沒話
了,低頭食不知味地把食物大口大口往嘴裡送,即使我狀若無事地
另外開幾個話題給他,他也只是支支吾吾的,就是不接球。

這樣他當然會比我先吃完,然後就在我盤中還有一半食物的情況下
,他做了一件讓人傻眼的事----

「我有事先回去了,你慢慢吃。」

然後這個平常最喜歡凹我請客的人,連我的眼睛都不看,急急忙忙
到櫃臺付了帳,招呼也不打,馬上離開,留下主菜還剩下半盤的我
,像是被約出來談分手的女生一樣,一個人坐在那邊,面對著空位
跟空盤,咬下下一口食物。

......讓我整理一下:這個人把我叫出來吃飯,然後我還沒吃完他
就匆匆離去,連像個正常人說再見都不用?

我不得不承認我真的輸了,甘拜下風----我沒辦法做出這種六歲小
孩都知道不應該的事,任何情況下都辦不到。情況再怎麼令人不悅
,我也是會忍耐著把該做的事情做完
,因為做人不能夠連一點最基
本的禮節都沒有,可是他卻可以完全不管。這個人怎麼變得這麼差
勁?還是他一直就是這麼差勁,只是我到現在才發現? orz

以我對人類的理解,這個朋友有很大的機率就這樣沒了,因為我可
以包容他的失禮,他卻沒辦法不要面子來跟我道歉。人會因為自己
情感上的依賴,為自己認為根本沒有錯的事情,對他覺得很重要的
人低聲下氣,但卻從來不會認為自己有必要去跟朋友說聲對不起,
因為所謂的「朋友」並不是真心為你好的人,,而是那些讓你覺得
很舒服的人。捧你自我的人是你的朋友,說你這樣做不對的人則是
你原本以為可以做朋友的人,這就是一般人所謂的朋友。

在我自己一個人把剩下那半盤主菜吃掉的同時,我在想我是不是不
應該用這種方式,去糾正他的錯誤。答案是否定的,因為這中間雖
然有不夠圓滿的地方,但是倘若我不嘗試看看,人家是永遠不會改
變他自己的,而我也永遠不會知道要如何影響別人,然後所謂的朋
友就是這樣唯唯諾諾,一直交相賊下去。

我唯一不確定的是:我到底想不想這樣幹。說真的我對別人也沒有
什麼多大的愛心與耐心,他們喜歡去過自爽的錯誤人生,我又何必
多事去攔他們?俗話說沈默是金,我看我乾脆悶聲發大財好了----
雖然說這種「朋友」少了也不會有多痛,不過犯得著得罪他們嗎?

確認了這些事情之後,我就完全不再去在意這檔事了。他不回來,
我不可惜;他來道歉,我也等著馬上就接受。該怎麼辦,就怎麼辦
,做人就是要這樣一清二楚,灑脫自在。我完全沒差,會有差的只
有他;而我在想的是,恐怕就是因為這樣,所以他大概是很難回來
的了,而這又是誰的問題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ng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