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一點半,我覺得很疲倦。衝突總是讓我覺得很疲倦

東西收了收,直接跟我媽說我要去巷口的 lounge 喝點酒,找人說
說話。我媽好像也漸漸習慣了我週中有一個晚上會跑出去的模式,
只叮嚀說門要鎖好,並且烙下一句「男生就是有這個好處」。少數
我覺得當男生比較好的時候;如果是女生,我懷疑我可能會被養成
小和田雅子。入宮以後的。
穿得比平常稍微體面一點去,還略微整理一下下午才剛出爐的新髮
型,結果卻被 Yuni 一干人等挑三撿四的,除了皮鞋及格以外,全
身都需要修正。是朋友才敢直接嗆你說這個差那個爛,所以雖然覺
得有點挫折,卻很認真聽著,並且決定有些地方真的要改頭換面一
下。

還有更犀利的。吧台的 T 小姐給我下了評價:我有錢,有內涵、
知識豐富、身體又好,人也不錯,其實是一塊社交璞玉;就是講話
太囉唆,沒有重點,加上不太察言觀色,容易讓人不耐煩。真的是
很精準的側寫,除了同意以外,毫無辯駁的空間。

其實我自己覺知到這點很久了,也試著要改,但習性真的不是兩三
年修得掉的。 T 小姐覺得是我從事文字工作的職業病,但我認為
那不是主因,家庭養成才是----我爸沒重點、我媽嘮叨、我哥龜毛
。你不喜歡家裡的某些元素,但你還是不知不覺沾染到那些你不喜
歡的。 You become what you dislike.

不過就社交這點來說,倒是意外發現為什麼我跟外國人交朋友,會
比跟台灣人自在
的可能解釋----因為外語畢竟不夠好,話就說得沒
那麼多,也不得不挑要點說,結果反而避免了囉唆的毛病;同時因
為話說得少,就有比較多的時間聆聽跟觀察。當然這裡面一定還有
些別的因素,不過那些以後再想吧...

「 Complex is rarely wise, yet it takes bravery and spirit
to be simple.」 Iittala Kartio 玻璃杯的網頁上,寫著這樣一
段話。這不僅是設計哲學,也是生活哲學;北歐設計之所以那麼深
得我心,就是因為他們的設計總是跟生活那麼貼近。

生活哲學可以融入設計,當然也可以從設計裡得到生活哲學。我就
覺得我很需要簡約的勇氣與精神,無論是書寫、說話或做事都是。
這不單是為了讓自己更有魅力,社交更順遂,這是跟你想要成為什
麼樣的人有關。我一直都很欣賞俐落的人,喜歡可愛的人;現在應
該是要努力讓自己也成為自己會欣賞、喜歡的人的時候了,儘管那
真的不容易。

至於那個一開始讓我覺得很疲倦的事情呢?很好,幾乎沒在想了。
也許以後哪一天我會再回頭看看,自己當初有什麼地方做得未臻完
美、不盡理想;但現在是先把過去放下,提昇自己的時候。從練習
簡約開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ng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