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最近對於「說話」這件事,陷入一種動輒得咎的狀態,好像說什
麼都不對勁。

最近這些日子,我跟一些自認關心別人,樂見別人的好,把人從悲
慘的自溺中帶上來的人,有點過往甚密(說自認的意思是:他們不
一定有做到)。這些人會鼓勵我儘量用言語去幫助別人,於是我也
就去做了,但我對於老是被糾正這裡修飾那裡的情況,開始覺得有
點厭煩。

厭煩的原因並不是我覺得自己的話語無懈可擊,畢竟我喜歡語出驚
人,擦邊球擦過界也是常有的事。但我最近有種感覺,就是這些人
說來說去,其實只是想要我覆述他們的那一套標準說詞而已,其他
的風格跟看法對他們來說,通通都是有問題的。如果這樣,你們去
訓練一群鸚鵡,不是還比較省事?

然後你會發現你的身邊還真是有一大群需要你指點迷津的人。本著
與人為善的信念,你好說歹說,試著幫助他們脫離人生的泥淖。但
是你會發現,好說沒效果,歹說不愛聽,絕大多數的人軟硬都不吃
,靠北靠母抱怨連篇之後,還是照他們自己的方式去生活。你嘴巴
動了這麼些年,好像也沒真的幫到幾個人,反而他們還回過頭來,
好心的勸告你,壞心的幹礁你。

叫我說好話,說什麼都錯;要我給點意見,言不聽計不從。我開始
有點了解為什麼心理師永遠都只跟你講些看似深入,其實從來不挑
戰你自我的話,因為沒有人真正聽得進去,即使他們心裡明白你說
的是事實,嘴巴上也聲稱廣納雅言。

你要是信以為真,你就輸了。幹,這樣講這幾年我輸得還蠻慘的。

輸慘了當然會覺得很挫折。挫折久了,就會覺得疲倦。疲倦久了,
就會想要放棄。放棄可以嗎?這些人一定跟你說不行,好可惜啊不
要這樣啦灰心不好喔,但這情況不正是他們造成的嗎?我想到「萬
言萬當,不如一默」這句話。人的世界真的是如此,說什麼都會出
包,還不如就別說了吧,自己修自己的,管別人去死。

然後彷彿是為了下定決心似的,今天我故意對一個人說錯一句話。
我知道這句話不得體,也很清楚講了會導致什麼反應,但是我想這
就像是你下定決心,從明天開始要吃素之前,會去買一整桶炸雞吃
到吐一樣,是一種「服用過量」的儀式----十幾年的交情呢,有沒
有那個默契知道人家是心好嘴壞,用惡毒的言語包裝善意?

結果呢?我想你猜得到。即使他知道你用意良善,甚至可能明白你
說的是事實,但是他無法或不想面對(這分別意謂著無能跟軟弱,
不管是哪一種情況,都非常糟糕),所以他寧願忽略掉前面累積的
所有善意,就只繞著那句看似傷人的話,一直轉啊一直轉,怎麼甩
都甩不掉。

其實我本性一直都是個不太在乎別人死活好壞的人,怎麼就這麼想
不開呢?把好話全部收一收,收之藏於密好了。很奇怪的是,通常
你這麼一做,人們反而開始比較願意聽你說話了。這真是個莫名其
妙的世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ng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