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SO 跨國歌劇製作《卡門》

這場 NSO 、台北愛樂與澳洲歌劇團合作的大型製作《卡門》,是
在台北一年難得有幾次的大型跨國藝文表演。我自己平常不太聽西
洋古典歌劇,不過有機會感受一下現場演出也不錯,所以花了少少
的錢,買了四樓還算過得去的位置,帶上天文用雙筒望遠鏡前去。
強力推薦天文用望遠鏡,演員表情一覽無遺。 ^_-

有件有趣的事情是:票是去年買套票的時候,就已經老早先買好的
,不過上個月因為機緣巧合,意外跟澳洲歌劇團的舞者有過數面之
緣,所以今天坐在觀眾席,看著一群算是認識的阿斗仔在台上踢踢
躂躂,有一種微妙的親切感油然而生。說是親友團當然還差得遠了
,不過感覺真的蠻奇妙的。 :-p

這個三方合作的表演,雖是掛在 NSO 樂季演出的架構裡,不過樂
團演奏在整個表演裡,反而是最不起眼的一部份。被藏在舞台下方
的樂團可能有受到一些音響限制,表現不是很出色,但這不見得是
件壞事,當個稱職的綠葉也不錯,正好讓觀眾心無旁騖地欣賞台上
的故事情節與戲劇表現。歌劇音樂是簡文彬的看家本領,在他指揮
下的 NSO ,這場表現恰如其份,沒出什麼會干擾到人的包,我覺
得可以掌聲鼓勵一下。(啪啪啪啪啪啪啪)

澳洲歌劇團的班底確實很精彩。幾個主唱當然是相當能唱,雖然說
對聲樂不太熟悉的我,注意他們唱歌時肢體跟表情的配合,還多於
唱腔的技巧跟表現性。不過我覺得整齣戲最精彩的一段,要算是第
二幕小酒館裡的吉普賽舞蹈,有帶入一點愛爾蘭踢躂舞的元素,但
又不會整場就在那邊蹬蹬蹬,轉身、揚裙、搭頸彎身的組合舞步,
還頗有西班牙鬥牛風的。舞者的動作相當整齊畫一,但中間又有對
應變化,不至於從頭到尾都在對拍,除了編舞相當有一套以外,舞
者的水準也非常不錯。就憑這段舞,花個幾百元看現場不冤枉。

幾百元不冤枉,那上千元呢?這就比較難說了,因為合唱團的部分
有扣分到。小朋友合唱的部分相當慘,你只需要有人類最基本的音
感,不需要任何音樂素養,大概也能聽出這群小朋友的合唱大有問
題,只是在拼大聲而已,既不整齊也無情感,沒有喧囂熱鬧的感覺
,反而讓人覺得很吵。大人的合唱團也不太入戲,雖然他們表面上
裝得好像很入戲的樣子;水準也不太整齊,有些人雖然才情有限但
還算敬業,有些人就擺明了在台上混,連跑個龍套都讓人覺得他們
是還在排戲嗎,一副對於該有什麼表情該做什麼動作還有疑惑的樣
子。

我相當能夠理解,甚至也很贊同這種跨國製作的大戲,大量啟用本
土表演團體的做法,畢竟有技術交流跟上台演出的機會,成長進步
得才快。不過聽完這齣歌劇,我也能夠體會為什麼有那麼多人要崇
洋媚外,對本土表演團體嗤之以鼻----水準差不一定是罪(雖然對
於買票進場的觀眾來說就是),但是連個熊庹......我是說態度啦
,都沒有拿出來的話,被人家嫌棄鄙夷,恐怕也只是剛好而已。加
油,好嗎?(好像也只能這樣說)

最後一定要提一下的是:他們放了一匹真馬上台耶!我在想要是馬
受了驚,突然抓狂開始亂奔,場面該會多麼精彩。噢,唯恐天下不
亂的人心哪! X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ng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