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世運開幕式煙火

這次高雄世運會開幕式,我看完的感覺是:一則以喜,一則以憂。
喜的是活動看得出來確實有用心去辦,即使我的政治光譜(雖然我
根本不覺得政治能夠解決什麼問題)相當偏藍,也覺得主辦單位想
要在舞台上呈現「台灣印象」的用心值得嘉許。然而不管你再怎麼
用心,起心動念一有個不對勁,做出來的東西味道就是不對。為山
九仞都會功虧一簣了,更何況從一開始就有問題?

090727_高雄世運開幕式_1.jpg

第一段的「福爾摩沙」主題表演,海洋、蝴蝶、原住民,都是最具
象徵性的台灣圖騰。大家都看得如癡如醉,只有我在電視機前面打
哈欠嗎?這段表演最大的問題,在於只有台灣人才知道這些是台灣
元素,換了一個老外坐在場邊,沒有他的台灣女朋友在旁邊熱心解
說,他可能會以為水珠寶寶身上的海水藍是台灣製造的 LED 燈具
最新技術,場上那些長翅膀的是某種德魯伊舞團,然後達悟族的船
祭舞蹈是在仿印地安祖靈祭。你若是想對全世界傳達台灣印象,從
外國人(即使這裡所謂的外國通常僅限於歐美)的角度去思考,設
計一套容易為他們所理解吸收的表演,是你最起碼的功課,然而我
想多數的外國人看完這一段表演,恐怕不會對台灣留下什麼深刻的
印象。這並不是說表演本身不精彩,而是一開始壓根就把觀眾搞錯
了......還是其實並沒有? -_-

電音三太子

第二段「萬民祈福」就好多了----我可沒有什麼電音三太子搭配速
可達,不登大雅之堂的情結,因為這個較之於藍鯨或豐年祭,更貼
近大多數台灣人的生活經驗。台灣哪一座城市沒有廟?哪個小孩沒
看過七爺八爺?廟會文化不但是台灣人的共同記憶,這裡面還真的
有一些足以代表台灣的深刻東西,而這個東西外國人不見得看得懂
,但他們可以感覺得到。布袋戲 coser 跟北管演奏也同此理,雖
然我個人相當不喜歡北管,但這跟我個人相當喜愛布袋戲一樣,在
表演設計好壞的層面上毫無關係,重點是這些元素確實是生活在這
個島嶼上的人所共有,而且全世界只此一家別無分號。用這些元素
與意象向世界介紹台灣,我覺得比前面第一段實在也誠懇多了,就
可惜少了路邊攤的小吃。 :-p

活力高雄

第三段「活力高雄」,雖然就表演的技術層面來說難度最低(藝術
成就可能也是),但是我反而覺得是三段主題表演裡,最有抓住重
點的一段。讓林義傑開場是個必然而有點老梗的選擇,我沒什麼意
見但也沒什麼感動,不過腳踏車隊?社區有氧?街舞跟直排輪?!
有膽把這些庶民運動提案出來,並且找來這一大群業餘運動愛好者
,稍事編排就真的放上舞台的那個傢伙,相當了不起。就算我是個
對高雄一無所知,完全不了解這個城市憑什麼舉辦國際性大型賽會
的外國人(其實台灣人也不見得就有多麼深刻的在地了解,尤其是
我們死台北人),看到這一大票「市民」在台上不專業但是熱情洋
溢的表演之後,也會覺得選擇這個城市或許其來有自。而且誰能夠
說這些不是台灣城市生活的一部份?還是很大的一部份哩!既有一
看就懂的代表性,又有切合主題的感染力,而且還讓主辦城市的市
民有機會參與其中,共襄盛舉,表演的水準比起北京奧運如何,又
何必在乎深究?

高雄世運,海莉獻唱

不過就在你覺得這開幕式是不是倒吃甘蔗,漸入佳境的時候,後面
的跨界演唱又扣了不少分。黃小琥是很不錯的流行歌手,但她完全
不是唱這種表現型歌曲的類型,逼張飛繡花的結果就是在寬闊的場
地裡,完全聽不出她平日的長處。信先生的狀況更慘,他竟然把這
當成演唱會在唱!有人去告訴他撕扯喉嚨並不是詮釋張雨生作品的
正當風格嗎?如果沒有紐西蘭的新世紀美聲海莉小姐撐場面,甚至
還非常有誠意地用國語唱了一首《月亮代表我的心》,九首歌的時
間足以磨掉你所有愛台灣的心意;然而這麼一對唱,信先生完全搭
不上海莉等級的事實,只有更赤裸裸地暴露在全台灣----也許是全
世界----的觀眾眼前。本土化今天名聲會這麼臭,就是這些自以為
鄉土的人害的。

其實總括來說,高雄市舉辦的這次世運會,開幕式的表現比我本來
預期的要好很多了,不但可以看到用心,而且製作團隊裡顯然有人
是真的有在思考台灣的特色何在,高雄的長處是啥,沒有愚蠢地一
味跟「中國的北京奧運」,比拼那些台灣跟高雄一點勝算也沒有的
層面。只可惜美中不足的是,你永遠可以看到有些人的手硬是要插
進來亂攪和,永遠有人覺得他的政治可以指導出傲看天下的漂亮表
演。什麼時候我們可以把這些政治人物一腳踢開,什麼時候我們就
能有貨真價實的「台灣的驕傲」----那就是為什麼我覺得,台灣想
要驕傲還有得等的原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ng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