蘇麗文

大年初一,來寫個振奮人心(?)的主題好了。

蘇麗文受傷落敗那天,我沒有看現場。我不是那種只為了想看台灣
奪牌,就會跑去密切關注一個平常毫無熟悉度可言的運動的人,而
且我有點懷疑要不是眾所矚目的棒球剉塞,跆拳道還會不會像這屆
奧運如此熱門。似乎是不會,這半年你還有聽到多少關於跆拳道的
新聞(棒球倒是不少,只是都很讓人無言)?再說一個踢空竟然會
傷成這樣,跆拳道這個技擊運動,顯然也大有問題;有根本性缺陷
的技擊,大概也只能看看熱鬧而已。

然而這個腳傷卻讓你看到了什麼叫做真正的狠勁。蘇麗文不只是臉
上寫著「不服輸」、「打死不退」,她是真的在承受著生理上的劇
痛,死撐在場上。據說這屆奧運踢完,她也差不多要準備退休了,
跆拳人生的最後一場大賽事,理性上當然是能撐就撐,死纏爛打也
要看有沒有機會撈到什麼;但是人的精神力在大多數時刻很有限,
當你痛到那種程度的時候,相信我,你只想趕快結束這種折磨,不
管有多可惜多屈辱多不甘心,都很難擋住你想要脫離這種肉體痛苦
的意念。所謂的意志力在神經系統的面前,其實相當不堪一擊。

蘇麗文

但是蘇麗文超越了那個肉體的限制。光是看到她竟然踢著踢著,會
用受傷的左腿做支撐,起右腿去攻擊對手,就知道她有多想贏。大
多數人會無時無刻不在意著自己的傷勢,隨時記得只能用右腿支撐
在地,然後綁手綁腳地窘態畢露;這是一般正常人的反應,就連赤
木剛憲這麼勇猛的人,初受傷時也患得患失了好一陣子。但是這場
我們卻看到了真正想贏的人是怎麼比賽的,她想的只有「我要怎麼
攻擊才能得分」,而身體的瞬間反應根本不會讓她記得身體帶傷這
回事。

這份打死不退的精神,最後當然贏得了全場震天價響的加油聲。這
已經不是同文同種的地主優勢,或是單純的同情弱者,這種膚淺的
原因了。我覺得是觀眾在這裡面看到了某種典範,那甚至不是「運
動家精神」幾個字可以概括論之的。你到底有多想贏?你能夠真正
堅持到最後一刻,從沒有一絲放棄的念頭嗎?你的人生裡有沒有值
得這樣奮戰的價值?

總之蘇麗文就這樣一戰成名,著實紅了一陣子。她突然間成為了「
台灣之光」的代言人,王建民也只能靠邊站。諷刺的是,她之所以
會被封為「台灣精神」的代言人,正是因為台灣人最欠缺的,就是
這種硬頸的鬥志----這東西在一八九五年大概就被日本人打光了,
現在的台灣人勤勞、努力、但是怯懦。玩個線上遊戲就知道了----
大家都對蘇麗文奮力拼戰,逆勢晉級的神話興奮不已,但是在 PvP
戰場上陷入劣勢的時候,沒有提前退出、隨便打打、或是乾脆坐下
來等著領便當的,又有幾個人呢?

所以事隔半年了,誰還記得蘇麗文的「台灣精神」?放在你的硬碟
裡供人憑弔吧,因為也就這麼一份而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ng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