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上一次坐下來好好看完一整場男單比賽,是阿格西跟山普拉斯;
再上一次,是馬克安諾跟藍道。對男網生份成這樣,今年男單就看
了這麼一場,又是當世兩大高手過招,老實說根本沒辦法進入狀況
。不過再怎麼狀況外,還是看得出這場球是屬於那種數年難得一見
的經典好球,這從 Nadal 前四盤都打到六局滿,就可見一斑(也
就是說, Federer 贏的那兩局,還都必須打 tie break )。


不可免俗地要來談談讓大家印象深刻的挑戰爭議球。這一球誰看都
是喊 out , Nadal 也只是碰碰運氣,姑且挑戰看看,不小心就給
他撿到便宜; Federer 抗議要重打也被駁回,一整個不爽,發火
了,於是跑出了後來那個 shit ,跟形同挑釁的「 Challenge.
Call it in. 」,與他平日溫文儒雅的儒俠風範大相逕庭。

這件事可以分成幾個層次來說。首先, Federer 其實不必對這個
發脾氣,因為現行制度就是這樣走,即使不喜歡也沒有辦法。有了
鷹眼系統,一些平常被 call out 的球,球員就會想挑戰一下,反
正一盤三球,不用白不用,說不定能矇到;如果你在關鍵時刻不給
它挑戰一下,默默認同線審的判決,說不定還要有人說你「對敵人
仁慈就是對自己殘忍」(對,我還是很在意那個成王敗寇的事,想
到就要酸一遍 :-p )。既然 Federer 自己先認定了這一球鐵定出
界,沒有跑去試救,那麼主審也沒有立場判定重打,這一分必定要
給 Nadal 的,不可能有別種判法。 Nadal 跟主審都是去做對他們
來說必然的決定, Federer 再怎麼不高興,也跟他們無關。

然後是所謂的「情緒失控」。我想這部分是不用過度解釋,就像你
在不爽的時候也是幹不絕口一樣,一句西方國罵 shit 實在不算什
麼,也沒必然要針對任何人。不過那個挑釁 Nadal 跟裁判,叫他
們「有種你再挑戰啊,然後你再判它在場內啊」,其實真的是有點
沒風度。大家都知道 Federer 當時是反對採用鷹眼系統的,這給
了球員偷雞摸狗之心,把乾脆明快的網球搞得複雜化;這個制度好
壞當然是可以討論公斷的,但是 Federer 把對制度的不爽灑在對
手跟主審身上,算是一種遷怒,對人不對事,確實有損球王風範。

最後, Federer 花了好幾局才把這球忘記,不聰明。雞蛋丟過河
,看破了事,去不復顧;惦著那份不爽,把一盤球拱手讓給對手,
又惹得一肚子氣,實在是人財兩失。二十五歲在網壇年紀算不小了
,要更沈穩一點啦! XD



不過他出場領獎的模樣真的太殺了。不愧是專業領獎人,著裝有夠
迅速,白色西裝一套,瀟灑地揮手向觀眾致意,在英格蘭週日午后
的燦爛陽光下,飄逸地步入球場中央。在我的印象中,好像從來沒
看過哪個運動員得獎受訪,能夠像他這樣從容優雅,氣度十足。中
文解說員說得一點沒錯:他就是個王! (He is the king!)



親吻金盃的嘴巴太噘了一點,不然可以打滿分。我很少覺得男生帥
,可是此時此刻的 Roger Federer ,卻讓我開始覺得男同性戀這
回事,好像也沒那麼匪夷所思了。這當然只是一種比喻,我覺得這
種貴氣的王者風範,還是擺著觀賞比較好。 :-p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ng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