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雙溪

這是一段十三年前的回憶。只是沒想到我會騎單車過來尋找。

其實我不太確定是不是這裡。那塊溪中的大石頭跟劍南橋,確實符
合我腦中的圖像記憶,但我不能百分之百確定。為什麼同學會會跑
到外雙溪來,我也不記得了,那天明明就沒有烤肉。事實上,當天
的一切我幾乎什麼都不記得了,只剩下最本能的感官記憶——玩水
玩到濕透的衣服,腳下冰涼的石頭觸感,那個緩和但是堅定地將我
扶持的手推開的力道。

大多數不重要的事情,會漸漸從你腦海中褪去。剩下來的東西,則
彷彿剎那便是永恆似地,什麼時候拿出來,都鮮活一如昨日。

外雙溪

下到水邊,用手試了試水溫。日正當中,溪水還是清涼無比。我試
著為過往找到一種感觸,一種意義——嘿,我是很多愁善感的,總
要有些想法吧——但是竟然失敗了。那份記憶中的感覺依舊鮮明無
比,但是意外地竟然沒有多大的感慨;意義是有一點,不過僅止於
理性層面。

就這樣了嗎?受傷這麼久,現在不痛了,竟然還覺得有點悵然。也
許我現在真的有很好的理由,所以過去的陰影才能釋懷吧。與其在
這裡為賦新詞,我還寧願劍南路給它騎下去,多練一趟比較實在。

差不多了,我起身準備離開。離開前要不要乾脆脫掉鞋子,下水再
感覺一下?我閉上眼睛,用心傾聽流水聲,讓沁涼感滲透入心,然
後張開眼睛,對自己說這樣就可以了。我在這裡已然面對了過去的
陰影,就算它未來可能還會來找我,但我不但能超越它,或許還能
轉化它。

走吧,這個在我腦中始終惦記的地方,再也不用回來了。(轉身)

外雙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ng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