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榆涵

最近開始整理家中的 CD 唱片,翻出了一張林榆涵的陳年舊作。
沒聽過這個歌手是正常的,因為她出片的時間很短。但是在當年
(1996) ,林榆涵的出道可是台灣流行音樂界的一大新聞,因為她
是當時還頗負聲望的小室哲哉,跨海來台進行萬人選秀會,可謂「
萬中選一」的力捧對象,而她當時才年僅十三歲。

現在再聆聽這張唱片。很令人不耐煩的電子舞曲風啊,嗓音也同樣
令人焦躁,甚至長得也不算特別正(當年似乎還沒有「正」這個形
容詞)。這張唱片怎麼會出現在我書架上的?想不起來了,我能確
定的只有當初對她絕對沒有任何迷戀的感覺。可能是出於好奇吧。

這讓我稍微思考了一下,為什麼小室哲哉也有十年大運。我對小室
的了解,只有對安室奈美惠的粗淺印象,還有他跟篠原涼子曾經有
過的一段情,照理說應該是沒有資格妄言的;但是撇開做學問的程
序不談,林榆涵的這張唱片,還真的聽得出是小室作品,風格特色
相當明確。以林榆涵這個「管」,來窺小室哲哉這個「天」,雖不
中亦不遠矣吧...

所以小室哲哉紅在哪裡?我覺得他很精準地抓住了當時日本女生對
自己的期待,就這樣,沒別的。她們想要時髦、亮眼、多才多藝、
嫵媚性感、卻不失天真清純----正是小室家族成員的形象。小室為
千千萬萬的日本女孩,提供了模仿織夢的樣本,而在這過程裡,造
就了他自己呼風喚雨的成功。

但是有一點是大多數人沒有觀察到的:這個形象並不是小室哲哉創
造出來的,他只是把它具體呈現出來而已。別人可能會認為他是引
領當時日本流行音樂走向的「教父」,但是我覺得不是:他編寫舞
曲、打造偶像的功力固然一流,但是他沒有「引領」或「創造」任
何東西,只是比其他人早一步發現他們心中的渴望、夢想與期盼而
已。這樣講並不是酸葡萄,平心而論,能夠發現別人不能見者,然
後動手把它做出來,也是一項相當了不起的才能。小室哲哉能夠紅
過一個世代,並非僥倖。

那他為什麼失敗?答案也很簡單:人心會變,他卻沒能與時俱進,
十多年來不斷重複製造相同的東西。日本女孩們想要的不再是那個
形象的時候,「商品」當然就不賣了。唔,我甚至還沒提到販賣形
象這回事的本質問題咧,不過從小室哲哉的案例中,起碼我們能夠
發現,就算只是販賣形象,也是大有學問的。 :-p

這張令人焦躁煩膩的唱片呢?誰喜歡誰拿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ng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