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小我們就被教導說:不要以貌取人。跟這個概念非常類似的,是
要你不要用第一印象去對別人下判斷;但是由於大家都會這樣做,
因此你也同時被教導塑造良好第一印象的重要性。既正直又得到好
處,還真他媽的方便。

但是我很諷刺地發現,第一印象最後往往證明都對。我覺得某甲好
像是動輒精神耗弱的麻煩人物,某乙好像有一定要你認同她的傾向
,某丙神經太過敏感又有太多個性潔癖,他們就真的失控給你看、
沒事對你發婊、一聲不吭地隱板或搞封鎖。你繞了一大圈,想說除
了不太好的第一印象以外,他們應該有一些要多相處才會發現的優
點吧----沒有哩,他們真的就是那個樣子,沾不得。
雖然我不太喜歡「外國月亮比較圓」的這種論述,但我的歐洲朋友
們確實就有比他們表現在外的那一層,更為複雜深刻的一面;相處
得愈久,愈覺得你必須時時修正對他們的認知與評價,並且起碼能
發現一些你可以欣賞的東西。台灣人似乎就沒有那種層次感,外面
看上去是什麼樣子,通常就是什麼樣子;如果他們底下還有些什麼
別的,通常都是一些腹黑之類,你不會覺得有興趣的的壞心玩意。

前幾天我跟朋友坐在鑲金玫瑰聊天。一位小薩滿跑進來找老闆講事
情,她掛在腰間的單手槌附上了火舌武器,那一圈火焰正好就在她
的尾巴附近轉啊轉的:

「喂,你看旁邊,我差點想尖叫說『小妹妹,你尾巴著火了!』」
「你可以跟她說說看啊!」
「不要,我要保持低調!」
「說不定是個有趣的小妹妹呢,然後就認識了好玩的人。」
「不要,這機率太低了。」

確實是機率太低了,這個你可以憑第一印象進行直覺社交的社會。

我開始覺得我以後乾脆就信任直覺算了,別再假設大家都是深藏不
露,還試著想探索什麼不為人知的深層結構。這種演化形成的生存
技能,對於判定複雜的人不是很敏銳的工具,不過在台灣好像還蠻
管用的,因為大部分的人都還沒進化。膚淺的環境,用粗糙的工具
剛剛好啦!(酸)

====
其實這篇的起源是我手賤,進了地雷區被炸到的感想
但是我決定不要在狗屁人事上面浪費生命已經很久了
省略幹礁三千字,直接把心得整理出來比較實際

還有手賤的習慣要改
有些地雷你可以不必踏,有些人你永遠不必懂(靠杯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ng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