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的其中一名孕婦,她的主管就是有一對姊弟兒女。姊姊功課超
級好,文靜內向,是那種台灣父母最喜歡的小孩子;弟弟就比較皮
,書唸得普普,鬼靈精的點子卻不少。全家去玩園遊會,媽媽買了
點券分給姊弟,姊姊好好收起來開始計畫要怎麼花,弟弟卻把點券
一張張撕下來分給幾個朋友,大伙吆喝去買東西,活像黑幫老大招
呼小弟。 XD
有一天老媽發現弟弟作業不寫,趴在地上像是在睡覺的樣子,就叫
他先把功課寫完不要睡覺。弟弟從門縫底下送出一張紙條,上面寫
著「我會安排自己的時間,功課等一下會寫;還有我趴在地上不是
在睡覺,我有我的事情要做」。媽媽看了也回一張紙條,寫說「你
現在就給我去寫功課,不要拖」;然後弟弟又塞一張紙條出來,只
說「我很忙,我不會再回信了」。

幹,這小孩有前途! XD

可是孕婦果然不愧是社會化比我成功太多的人,她就說這小孩一定
是有沒寫作業就睡著的前科,所以要先管著,不能讓他有出包的機
會。是我的想法太理想化嗎,我倒覺得既然這小鬼頭敢說大話,那
就必定有說大話的才情,不妨放著看看他是不是說到做到;做不到
再揍他一頓就是了,到時候他也沒話說,豪洨就得付代價,也不失
為一種機會教育。 XD

事實上我有點懷疑,台灣父母普遍管小孩管太多,這件事一定跟小
孩子長大以後變成無趣樣板人,有相當程度的關係。我就覺得自己
是樣板教育的受害者,如果從小我就被野放出去跟人多打混,今天
或許不會覺得跟人交際應酬是一件很辛苦的事。

所有的父母親,大概都會希望這個弟弟要多像姊姊一點,但是他們
沒幾個人會覺得,姊姊最好也要多像弟弟一點,而是希望姊姊書讀
得更好一些,個性再內向些沒關係。他們的價值觀有一條很清楚的
數線,在這條數線上,弟弟就是差姊姊就是好,所以差的要提升,
好的要更好。像我這樣覺得「姊姊最好跟弟弟平均一下」的,一整
列捷運出軌大概也死不到幾個。

我彷彿已經看到姊姊的人生繪相:第一名、北一女、台大、很棒的
碩士、也許再加一個放洋博士,三十好幾以後才嫁了一個差強人意
比不上自己的老公,然後回家相夫教子當雅子妃了此殘生。弟弟的
人生則比較難以預料,機遇不好就變成不良少年,機遇好的話或許
有機會當安納金天行者;如果真的非常非常幸運的話,有很小的機
率可以成為有資格出自傳的輟學創業家。

這就是台灣人望子成龍、望女成鳳的教育,到頭來幾乎都是白忙一
場,沒有人對自己的人生滿意的。(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ng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