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上接到一通信用卡銀行打來推銷醫療癌症險的電話。「可以佔用
您兩三分鐘的時間嗎?」完全不打斷讓她講,講完是七分鐘。台灣
人的錶,都是寶島的。

不想買保險的人,通常使用的藉口不外乎「我保的已經夠多了」跟
「我沒錢買保險」這兩種,所以他們當然也發展出一些相對應的話
術,雖然這些攻擊效果很有限,只能夠動搖一些心志不定又不知道
在不好意思什麼的人。但是我在那七分鐘內,萌生出一種想法:照
表操課也太無聊了,我為什麼不能直接跟她說實話?我何必讓她掛
了電話之後拿原子筆把我的名字劃掉,然後心裡暗幹這個客戶不買
也不早說,害她多浪費十分鐘?

「...我有個問題想要請教你。」
「嗯,請說。」
「我想知道你們面對一個打從一開始就不打算購買產品的顧客,你
們是希望他一開始就先跟你們說明白,大家彼此節省一點時間,還
是你們寧願多花十分鐘姑且嘗試看看?」

想當然爾她從來沒有碰過電話行銷的對象這樣跟她說話,因為人是
那麼虛偽成了習慣,就連電話另一頭的陌生人都要裝客氣。她呆了
一下,然後才說即使這樣,只要顧客願意聽,他們還是很願意為客
戶解說服務,這些冠冕堂皇的狗屁場面話。真是夠了。

「我覺得我不需要癌症險。你說的那些關於癌症氾濫的情況我都知
道,我在氣功教室上課看過太多各式各樣的癌症病人了,所以我知
道我需要的不是癌症險,而是避免得到癌症的方法。」

就這樣把氣功教室帶進這個主題。我是在反推銷嗎?是,也不是。
我只是實話實說而已。

要賣保險的人當然會試圖反擊。對方開始跟我說一些為什麼要買保
險的基本觀念,什麼人算不如天算啦,禍福無常啊,人的力量很渺
小啦,你守規矩人家也可能會開車來撞你啦...講得你的人生好像
就是充滿了各種危險與災禍,糟糕到你乾脆死掉好像還比較安全一
點,畢竟死人不用擔心得癌症,死人也不在乎被車撞。

而且你愈聽就愈覺得人怎麼這麼可憐,他們對這個世界以及自己的
人生,竟然是這麼悲觀而無力,卻又不得不面對這些事情。而他們
所能想到的應對辦法是...買保險?

實在是讓人受不了。讓你說這些聽了讓人很想死的話,不如我來說
吧。於是我開始抓幾個點跟她澄清一些觀念:一個人的力量是很薄
弱,所以才要聚集在一起做公益;即使是全義工的公益團體,辦一
個活動也要幾十上百萬,所以公益並不是沒有代價的;我寧願把癌
症險的錢拿去「投資」在道場,因為與其拿著保險給付去做無效治
療,還不如學習到一個可以祛病健身的養生之術,而這絕不是迷信
或是唯心論,因為有體證的實例實在是太多了,而最有說服力的就
是你自己身體狀況的改變。

講到後來主客易位,開始變成我在講,她在問;一開始還在提一些
質疑性的問題,像是「有用嗎?」「那為什麼要收費呢?」,到後
來就變成在問一些道場位置跟網站資料之類的窗口,顯然是真的產
生了一點興趣----那個沒有用的癌症險,當然就再也沒有提到了。

反行銷成功,不過我想成功的關鍵,是我從一開始就沒有那種「傳
教」的意思,只是很單純、很直接地跟對方說「我不覺得我需要這
個癌症險,因為...」,然後說得比一般人清楚一些而已。人或許
為了自己的利益,會說一些連自己都不一定相信的鬼話,但只要不
是白痴,什麼是好什麼是歹,自己心裡是有譜的,一攤開就知道。

這通電話最後講了將近一個小時。對方再打上個一千通電話,可能
也不會有人跟她講這些,當然是賺到了。至於我呢?我賺到一個心
得:只要你自己想得夠透徹、夠明白,加上一點其實不多但大家都
以為自己沒有的勇氣,你就能做出一些改變 (make a difference)
,不必照著那個既俗氣又無望,但大家都以為事情就是這樣的方式
運作。

幹,我好光明。 May the force be with you. (揮光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ng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