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可能注意到了,進入八月的頭幾天,這裡都沒有文章。雖然從來
沒有打算要以「一天一帖」的頻率發文,不過一旦對人生認真了起
來,想法跟感觸自然就多了,於是自然而然地就變成這個樣子。回
頭翻了翻,也將近一年了。

沒有文章,我很希望可以說「因為我出去玩了」,可惜不是。空著
的這幾天,就跟一般人一樣,單純的是因為忙,被好幾件事情纏著
,把時間都消耗光了。除了每天一小時的運動時間(這個說什麼也
不能妥協,不然整天的精神都會很差)以外,這幾天幾近沒有個人
生活可言,就連每天固定的寫作以及挪威語學習,也沒能守住,欠
到今天已經六日沒有碰了。明後天還有明後天的事,看來也不太可
能補得上了。

忙歸忙,那有沒有意義呢?
幫忙氣功教室的舞台劇,雖然沒有那種「心中充滿喜悅」的宗教情
懷,但起碼我相信搞這件事情有其價值,所以雖然換來肩頸肌肉拉
傷的疼痛感,不過還不會覺得心裡不爽。每個星期要做到固定時數
的兼職工作也是,有點無聊又無法累積工作經驗,不過因為輕鬆跟
相對高檔的時薪(折算一下月薪,竟然比一般碩士坐辦公室的起薪
還高),抱著多少賺點零用錢的心態,也就算了。

結果頭一個讓我覺得「真討厭」的,還是那個積欠工錢到鬼扯的程
,還莫名其妙把早就不想做的工作堆到我頭上的老闆。要不是他
那麼蛋頭,囉哩八唆的要求一堆,又不時搞個飛機給我開,然後給
那個不比餐飲業打工高多少的報酬,我大概也不至於一碰這工作,
就開始覺得何必跟他瞎攪和,一整個厭煩的感覺湧上來嗆到腦門。

但其實這一切好像也只是十步、五十步跟一百步的差別而已。從這
三件事情耗掉我這幾天幾乎所有的時間,卻一點也不想把它們當成
「有意思的事情」,寫成 blog 貼出來,就可瞧出端倪。當你的生
活被一大堆你壓根不想在 blog 裡提到的事情填滿的時候,你就該
思考你的生活裡,是不是該填滿這些事情了。

那麼,我想用什麼東西填滿我的 blog ,我的生活呢?

規律的運動、寫作、外語學習。想要出門冒險,攝影術跟旅行術還
要精進。有機會想學 css 、 Photoshop 跟 AutoCAD 。所謂的理
財規劃好像也不得不去瞭解一點(雖然聽說這好像是我本科,我怎
麼從來不知道)。英語寫作要再加強;夜店裡的可能性也等著開發
。古典音樂的世界不知道什麼時候才有空探索;樂器行裡某把屬於
我的吉他也是。很久沒進廚房了,其實我一直想自己煮一鍋香濃的
奶油松子巧達湯。神殿擱著大半年沒獻祭了,實在應該回去清掃開
張的。讀不完的書,看不完的電影,逛不完的 blog 。兩大生涯規
劃八字都還沒一撇呢,雖然明天要正式踏出第一步。咦,我好像還
忘了留點空間給愛情?

其實上面這一大堆,除了最後一項需要跟另一個人配合以外,所有
的事情都是自己辦得到的。如果我的生活被幾件 blog 裡面寫都不
想寫的事情侵佔,那沒有別的理由,是因為我容許它們侵佔。也許
是因為我不想承受破門的指背,也許是我不願意承受「錢賺得不夠
」的鄙俗眼光,也許是我無法承受蛋頭無助的可憐貌。不管怎麼說
,都是我自己的選擇。

既然我可以選擇讓它們擾亂我的生活,我也可以選擇不要。

就這麼簡單。凡事不需要太大的勇氣。

短期內我大概還會繼續做我的游離份子,賺一些說多不多說少不少
的零用錢;不過可以從跟蛋頭老闆劃清界線開始,試著去做個不一
樣的選擇。有時候台灣人情世故的複雜,會讓你覺得做選擇是很困
難的事;其實那既不複雜也不困難,只要記得問自己那個最核心、
最根本的問題,該做什麼選擇就瞬間明朗了:

Has anything you've done, made your life better?

我應該已經很能夠為自己的感覺負責了。現在,該是為自己的生活
負責的時候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ng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