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中午我跟我前女友一起吃了一頓午餐。天啊,這種藕斷絲連的
故事,不是應該要充滿舊情依依的曖昧嗎,怎麼我只覺得...只覺
得...只覺得什麼呢?什麼都沒有。因為我在自我保護,只要我有
感覺,就免不了又要頭痛胃酸。

我從來沒碰過這麼掃興的女生。她對這個世界,比我還要有意見。
把她跟食人魚放在同一個魚缸裡,呃,幫食人魚禱告吧!
讓我最後一次來想想她到底有什麼問題。其實也就是一個吧,但那
就夠糟了:她對一切都有自己的看法跟態度,而且從來不願意改變
一丁點。跟她溝通是徒勞無益的,她壓根不想聽你的,她只會一直
跟你吵跟你辯,直到你同意她或者放棄為止。

所以你也沒辦法跟她分享生活裡任何美好的事情----美食、旅行、
電視節目----因為她隨時都可以開始把這盤美食或這則新聞,化約
成某個概念性的原則,然後從那裡面找出個問題,跟你說那個不是
她要的東西。放心,她一定可以找到問題,因為對她來說,這個世
界沒有多元價值,只要不是她覺得一百分的東西,就通通是錯誤的
。這個世界只要有跟她想像中不一樣的地方,那一定是這個世界錯
了,不是她。

於是一盤好好的法國牛膝料理----還是別人買單的----她可以一邊
把美味的食物送進口裡,一邊跟你說她對食物是非常實用主義的,
要對身體有幫助的東西,她才會想要攝取進去,所以這盤菜是做得
不錯啦,但是考慮到它的價位,她自己是不會點的;然後一邊再把
第二塊的食物送進口裡,一邊問你怎麼每次都選西餐,是因為不喜
歡吃中餐嗎。我猜如果我帶她去吃永康街牛肉麵,她一定又有別的
可以嫌,像是餐廳太熱環境太吵地板太髒之類的,以及牛肉麵六十
元的也有為什麼要吃一百二的。

「哇啦哇啦,巴啦巴啦...還有,你為什麼愈坐愈近?」

誰知道為什麼我會坐得近一點,說不定只是剛才拿你挑食不吃的紅
蘿蔔,忘了把屁股移回去而已。通常被抓包了我會不好意思地倒彈
一點,但偏偏這次完全沒有想怎樣的企圖。由於太過錯愕,我一點
也沒有要移動的意思,因為壓根不覺得自己在幹嘛。

她看我沒有反應,繼續巴啦巴啦,哇啦哇啦。可是我有一陣子什麼
都沒聽到,滿腦子只有一個想法:幹,你真是有夠會掃興的,算你
狠。

掃興的人會把握每個掃興的機會。她問你什麼,你回答的不是她要
聽的,她就插嘴把你打斷,「你不用跟我講這些,我要知道的是什
麼什麼」;你給她一個良心的建議,「這我知道,不用你建議」;
你幫她整理一下接下來要去哪幾個地方做哪些事,「你不用幫我規
劃,因為這是我本來的規劃」...奇怪,我怎麼突然覺得自己很犯
賤?

我好像是說過要多去認識一些人,即使這樣無可避免會多沾染到一
些麻煩之類的話。不過這已經太過份了,不用跟她見面的話我的生
活會更好。好像是到了可以開始練習過濾約會的時候了,即使我的
社交生活還稱不上豐富。

對,你還記得我一直是個心軟的人,但我現在覺得連心軟的力氣都
沒了。我的個性裡面一定有什麼東西有問題,才會讓我忍受這樣的
女生這麼久。而現在我要「矯正」這個問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ng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