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0306_不入流看球亂寫 - NBA 20120220, Nets - Knicks

上次尼克撿了塞爾蒂克陣尾之後差點被灰狼撿了湖人陣尾這次尼克用瘋狗三分幹掉小牛之後,馬上被籃網用瘋狗三分幹掉了。別跟我說你不信風水,不然風水輪流轉這句話怎麼說? XD

然而尼克真的是被瘋狗三分幹掉的嗎? Deron Williams 要 Reggie Miller 上身,你猜不到也擋不住,但是其他那些牙將也跟著一起飆起來,顯然尼克的外線防守本身有問題。我發現那些大空檔幾乎都是去包夾持球者所造成的,雖然我不太懂幹嘛去包夾那些三腳貓,但是既然你要包夾,就要有配套的團隊換防,這點尼克做得很散漫。這問題其實前幾場就一直存在,只是這場被發揮到一個極致。並不一定是件壞事,你看他們下半場就修正了這個毛病;至於有 Reggie Miller 要起肖,這種事你是管不了的,隨他去吧。(攤手)

既然講到了防守,我覺得我聽到的輿論,都太過小看了 Jeffries 、 Shumpert 、甚至還有 Chandler 。大家看到他們的,往往只有得分那一塊,而不時嫌他們不中用;但是 Jeffries 在防守端製造犯規, Shumpert 快速補防的能力,以及 Chandler 對於進入禁區對手的無形威嚇,都是尼克團隊防守的重要資產。我刻意避免使用籃板、抄截跟火鍋,這些可以數據化的辭彙,因為籃球場上真的有很多東西,是不會反應在數據上的。你看看每次 Jeffires 或 Chandler 成功阻攔對手強攻後,反攻的氣勢跟效應有多麼驚人,再瞧瞧今天沒有跳跳人 Shumpert 協防的外線,被人砍到爛的窘態,你會逐漸體會為什麼有人說「最好的攻勢是從防守開始發動的」。

重要的事先講,然後八卦也不可以少。 Melo 終於歸隊了,但是他在這場才歸隊,時間點有些可疑——說是在養傷啦,但是真的有差這麼一天嗎?我很難不懷疑他是在挑對手打,刻意避強就弱。如果把他想得壞心一點,他甚至還可能偷偷希望前一天尼克輸給小牛,然後他再上場收拾掉籃網,這樣就證明了尼克沒他還是不行吧。結果這個如意算盤完全往相反的方向打,對他而言或許是始料未及,在我看來卻是勢所必然。凡心存僥倖者必受報應,你還以為我只是說說而已。我從來不「只是說說而已」。

好吧,撇開動機陰謀論不管, Melo 兩個星期沒摸球,狀況不好是理所當然。他在場上經常打得很猶豫,顯示出他內心有掙扎——他的理智告訴他一定要融入「 the Lin system 」,身體卻非常不習慣,結果就是跑起來彆腳,自己單幹又不夠果決,兩頭都落空。調和這個身心上的衝突,是他必須要去做的功課,而且最好快一點—— Linsanity 的輿論暴民,對他可沒有太大的耐性。

其實除了大標靶 Melo 以外,昨天瘋狗狂吠今天非常安靜的 J. R. ,以及同樣掛了好久的傷號的大鬍子 Byron Davis ,這份作業也少不了他們一份。最近才加入林書豪體系的新兵有點太多了,表面上看起來兵強馬壯,沒整合起來就是烏合之眾,大家擠在一起,原本會打的反而變得不會打了。再說這些傢伙原本個個有來歷,雖說形勢比人強,但他們是不是真心誠意想打林書豪體系的球,這裡頭恐怕是暗潮洶湧。

場下的尼克政治學,觀眾不太有機會看到,不過想必十分精彩。至於要怎麼樣擺平這些大牌,這就是冷笑話的功課了。他這飯碗雖然沒砸掉,不過尼克教頭可不是個吃白食的位置——不怕你吃撐著,小心別噎著就是。 :-p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ng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