單身.戒

最近我又戴起單身戒了。當然,不是原來的那只

這玩意北歐櫥窗已經不賣了,我是從拍賣網站上找到的。運氣不錯,只有一只,戒圍還剛好一樣。東西送到的時候,我看著牛皮紙袋上的女生名字,以及那個在環島時老是會被直接穿過,過站不停的農業縣地址。她平常是不是過著幫農會算錢管帳的單調生活,每天騎車經過《父後七日》的那種田埂下班?然後有一天在網上衝浪時,看到這只透著漂亮湛藍色的戒指,就把它網購了回來,內心悄悄地期盼著一點優雅的姿態?她現在把它網拍掉,又是什麼樣的心境?

這樣對著一個牛皮紙袋,揣想陌生人的人生,不知道算不算失禮。我把牛皮紙袋拆開,取出戒指,套上那個非常容易引發誤會的位置。 Perfect.

「⋯⋯那麼你現在已經脫離單身了嗎?」

你說呢?

什麼叫單身?為什麼要脫離?「已經」又是什麼意思?

當年那位專櫃小姐,如果現在問我同樣的問題,聽到這一串反問,大概要換成她當機了。但我覺得我搞不好是在幫她免掉好幾年的冤枉路哪——這些問題你都不搞清楚,就說你要維持單身,或跟誰「穩定交往中」,你大概也只能單身得很不甘願,在「穩定交往中」體會你的男友跟雞肋之間的共通點,然後在「已經三十歲了」的莫名壓力下,像是趕著交作業似地,糊裡糊塗跟最近正好在交往的對象結婚。這又何必咧,就因為連一句話都想不清楚?

所以我為什麼又開始戴起單身戒?不為什麼,就它漂亮不行嗎?我不戴單身戒,照樣自信充滿,積極灑脫,用不著它來宣示什麼;我戴上單身戒,與人交往同樣真誠穩定,精神振奮,也無須避諱有些人賦予它的曖昧。戴與不戴,有什麼差嗎?一只戒指不會為我增色,也沒有辦法限制我。

而沒有這種認識,老是在想「我不需要它了」、「我對我的單身主義感到驕傲」、「期待有朝一日能夠將它取下」的人,你戴與不戴,說實話也沒有什麼差別,因為把你「戒」住的,是你自己的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ng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