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年多前吧,因為設計理念、簡約外型跟可負擔的價格,買了一只
來自瑞典的單身戒。然而這個象徵對新朋友、新關係開放態度的弦
形弧口,雖然我也蠻喜歡的,但是顯然構成了結構上的一個弱點,
前一陣子外層的湛藍色玻璃纖維,就從弧頂最細的部分斷裂開來。
人懶沒藥醫,拿下來之後就放在桌上的角落,一直沒有去處理。

Nordic 在重新開張的敦南誠品設立了新專櫃,於是我想起了這只
應該要試著送修的戒指,拿去專櫃處理。填單子的時候隨口閒聊了
幾句。

「...那麼你現在已經脫離單身了嗎?」

冷不防被這麼問了一句,我竟然當機了幾秒鐘。

回答「是」?那不是事實。

回答「不是」?好像有種悲哀的感覺。

這裡面有什麼東西相當不對勁。為什麼我不管怎麼回答,好像都是
錯的?

我當初會戴單身戒,主要是因為它的設計典雅大方,正好這又是一
只單身者可以名正言順戴在手上的戒指。但是我發現在台灣,配戴
單身戒似乎就一定要意味著什麼似的,如果不是要期待著哪一天能
夠同樣名正言順地「擺脫單身戒」,就是要藉由配戴單身戒,表現
自己對於單身狀態的自信。因此你取下單身戒,固然是脫離「去死
去死團」的可喜象徵,就算是戴在手上,也是在宣示「我期待著能
夠取下它的那一天」,不然起碼也是「其實單身也很不錯」,故作
堅強的表示。

無論你戴與不戴,你都是在期待一個「不是單身」的狀態----這個
社會下了這樣的結論,並且理所當然地認為每個人都一定是這樣,
所以才會有那個理所當然的問句。那個櫃臺小姐想要表達親切的善
意不用懷疑,但她大概沒有察覺到自己不經意的一句話裡有什麼問
題,而且是標準的「一句話就露餡」。

其實我真正想回答的,是「那已經不再重要了」 (That doesn't
matter anymore.) ,但就連這麼一句簡單的回答,我現場都擠不
出來,因為我顧慮對方的尷尬,比顧慮我自己的還要多----在這麼
閉俗保守的台灣,在如此孤獨寂寞的台北,有幾個人聽到我這樣回
答,會給我一個會心的微笑,而不是尷尬地想要找場面話來緩頰,
因為這樣的回答聽起來像是戳到了我的傷心處(即使並沒有)?

這個只有「是」與「不是」,無法理解除此以外的第三種回答的二
元思考,非常可怕。更可怕的是,無論「是」或「不是」,都只出
於一種價值,那就是「你不想單身」。這個社會的價值觀狹隘得恐
怖,而在這麼狹隘的空間裡,要保有創意與自由,又是多麼困難的
一件事。這個世界真的錯了,而且是整個錯到不能再錯----你只要
發現一個錯,就會發現什麼地方都是錯,錯錯錯錯錯,沒有一個地
方是搞對的。

然後在這麼一個充滿錯誤的世界裡,我戴著單身戒。或是不戴。
That doesn't matter anymor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ng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