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imbledon 2010, 盧彥勳 - Andy Roddick

寫這篇之前,先去 ptt 網球板看看有沒有有用的訊息,結果看到
綿延兩千多篇被刪掉的文章。這彷彿是在反映台灣每次在討論一件
事情的必然現象:你再有什麼了不起的見地,被鄉民的噪音一淹,
大家熱鬧一陣,然後就好像什麼事都沒發生過似的。實在是沒什麼
建設性。

歐美媒體不認識盧彥勳,是完全可以理解的事——除了固定有在看
網球的一群人,跟幾個運動頻道的播報員以外,台灣又有多少人認
識盧彥勳呢?就連兩年前在北京奧運拍掉了 Andy Murray ,今天
都好像沒發生過這檔事一樣,只因為那是第一輪的比賽,距離奧運
金牌還很遙遠。所以對於歐美看網球的人來說,美國前世界第一,
這些年來從未跌出前十的發球巨砲 Roddick ,輸給一個「 Nobody
」,真的是始料未及的事。也難怪他們要去翻箱倒櫃查資料,到處
問「 Who is Lu? 」

但是盧彥勳贏得既不僥倖,甚至幸運的成分也不多。 Roddick 那
種發球的怪力,是他這輩子大概都別想企及,對戰的時候也很難破
解的武器,但他卻能夠用堅苦卓絕的自我要求,以及苦心孤詣擬定
的策略,在擊球路線與節奏上,有效地壓抑 Roddick 的火力,一
分分確實地消耗他的體力。 Roddick 其實並沒有明顯落於下風的
態勢,本身也打得夠水準,但這場對上盧彥勳,打起來就是說不出
來的悶,而悶到最後終於被抓到一個破綻,破了他的發球局。盧彥
勳能擊敗 Roddick ,靠的不是爆氣或對手自爆,而是紮實的訓練
,明確的策略,以及穩定的執行力。

能夠這樣既聰明又確實,毫不僥倖地贏過這麼強大的對手,盧彥勳
真的很令人佩服。但是這些既感動人又有啟發性的東西,賽後在各
種媒體上完全看不到,只剩下莫名其妙的「台灣之光」(有人倒是
說得好:應該叫「台灣沾光」才對),排山倒海的「與有榮焉」,
以及平時啥事不幹,到了這時候還是啥事不幹的體育相關官員,趕
廟會似地約了在大飯店看球加油。噁心,我只覺得噁心。

我不會說我與有榮焉。你要曾經參與過人家的努力,人家功成名就
了,你才是與有榮焉。只是這兩三年零零落落看了幾場比賽的我,
連與有榮焉的資格都沒有。我只能說盧彥勳這場球贏得真是漂亮,
並且單純地為他感到高興而已。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ng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