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touxingers

第一次聽到 a cappella 的時候,還在想這跟御夫座的五車二有什
麼關係,是不是聽這種音樂表演會有星光點點的感覺;仔細一查,
才發現拼法並不完全一樣,多了一個 p 。(不過有誰知道五車二
是啥玩意嗎? XD )

表演地點是在河岸留言西門紅樓展演館西門紅樓重建完成之後,
我卻從來沒有捷運西門站一號出口上去過,所以對於紅樓後面竟然
藏了一大排像是歐洲碼頭的露天吃喝店家,以及紅樓裡面儼然變成
復古博物館的情況,都感到相當新奇。改天特地來這裡探探地頭吧
!好像還挺好玩的。

河岸留言在羅斯福路的老店,幾年前去過一兩次,以一個不是特別
愛好地下樂團的人來說,我覺得音響效果太吵,根本聽不出什麼鳥
蛋。這回河岸留言終於找到了一個好場館,寬闊挑高的廠房式建築
,總算讓聲波有了和諧共鳴的空間。今天的表演當然不是以吵鬧著
稱,不過如果是在這裡,我倒是蠻願意挑一天特地來聽個吵樂團,
或許還會發現他們其實並沒有那麼難聽。 :-p

表演之前還找了一個類似的台灣美聲男子樂團暖場。唱得不算差,
不過這會兒我已經把團名給忘了,可見還得多練練。我覺得台灣各
種大大小小的表演團體,技巧不如人還在其次,最主要的問題是普
遍欠缺吸引人的特色,很容易讓人覺得日後就算表現得再好,也不
過就是國外某團某人的七八折複製品,那我為什麼不直接去聽那個
就好。你真的不用最好,但你起碼要不一樣。我有時候真的這樣覺
得,不過這是不是有點太為難人了?

Stouxingers

東拉西扯了一大堆,結果主角的表演現在才要講。這個德國團確實
是相當強大,用口技做出來的樂器擬聲、動物叫聲與水泡聲,一個
比一個唬人;尤其是那像是用 MIDI 鍵盤敲出來的混音效果,以及
彷彿裝了 Bose 重低音喇叭的 bass ,實在是像到恐怖,讓你嚴重
懷疑是不是二樓的音控師在偷偷作弊(不過他們是德國人,我們要
相信他們一板一眼的民族性)。純就聲樂的技術來說,確實相當令
人印象深刻。

除了純聲樂的技巧以外, Stouxingers 也有相當的舞台魅力。他
們的和音有經過細心編排,用絕佳的默契契合得很漂亮,相輔相成
,相得益彰;搭配歌曲的肢體動作也多,不是一味地彈指打拍子而
已,團員之間的互動多少都有一點故事性在裡頭,讓聽眾賞樂之餘
,還捨不得閉上眼睛。我特別注意到他們頗有跟聽眾互動的誠意,
會設計一些小地方引導觀眾投入,或是走到舞台邊緣蹲下來,對著
觀眾的視線歌唱。好的表演要能拉近觀眾跟表演者之間的距離,這
點我覺得他們做得相當不錯。

不過將近十首的曲目,風格上都大同小異,所以他們將近一個半小
時的演出時間,我覺得也差不多到了極限,再久就會開始讓人覺得
聽起來都差不多了。這似乎是大多數表演團體的通病,來來去去就
那幾招,你若不是特別喜歡那種表演的話,很容易就會失去新鮮感
。不過這個世界絕大多數的好手,也就是這種只會一兩手的某種「
專家」而已,而絕大多數的人連這一兩手都不會。有時候我覺得我
或許是太挑剔了點。 :-p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ng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