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SO - 昂首  那心底的凱旋

這是這個樂季我第一次正式到場聽 NSO (上個月的彩排場不算的
)。我只能說:這個樂團的表現完全看指揮,這個刻板印象果然
完全沒有錯。今天根本就是去看呂紹嘉表演的! XD

即將走馬上任,擔任 NSO 五年期音樂總監的呂紹嘉,在前一天還
辦了一場座談會,親自用鋼琴解說蕭五的內涵。很可惜我有事沒辦
法去,因為我覺得這場座談可能比音樂會本身還有意思。「我希望
能夠以第一手資料認識 NSO 之友----我想了解他們是誰。」有這
種見解,不愧是眾望所歸。

上半場的曲目,我覺得挺無聊的。英國作曲家 Vaughan Williams
的弦樂曲《塔利斯主題幻想曲》,最大的特色就是玩了一手高度差
的配器法,把九個弦樂手擺到管風琴前面的高台,營造合唱團對唱
的音響效果。不過這樣玩的意義好像不大,後排小弦樂團的音響效
果不但比蚊子大不了多少,咿咿啊啊傳出來還有點像 MIDI 混音器
;曲式結構也欠缺明確的主題,聽不出想表達什麼。

Falla 的《三角帽》組曲編制很大,也熱鬧多了,但是不知道是不
我沒融入劇情的關係,還是西班牙拉丁風不是我的菜,總覺得亢奮
過了頭,乒乒乓乓金光砰砰。到後來我根本就只是在看呂紹嘉的指
揮,看他怎麼控制樂團的節奏。起落有致卻不浮誇,真的是相當不
錯。

下半場的重頭戲表現差強人意。很吃重的銅管經過 Günther
Herbig 去年的調教過後
,畏首畏尾的鳥蛋氣消減不少,這是好現
象;不過實力似乎是沒什麼顯著的提升,第一樂章嘴巴沒熱開,吹
得有點抖,第二樂章怪誕的詼諧風格,變換節奏也沒抓好。第三樂
章的表現卻十足令人驚豔,我在家裡聽唱片,從來沒發現這個緩板
樂章原來竟是這麼細膩,呂紹嘉卻把它處理得完全出乎我的預期。
金戈鐵馬的第四樂章處理得恰到好處,弱奏的層次呈現得很細緻,
強奏的部分也不會一味地濫鳴濫放,控制得很得體,再次展現呂紹
嘉能放能收的本事。如果法國號不要在那裡一塊二毛的升不上去,
長號可以稍微不用那麼含蓄的話,這場演出應該就可以說物超所值
了。(不過小號的音色意外地還不錯,瑞士人有換樂器嗎? XD )

安可曲是蕭十第二樂章,四五分鐘的長度恰到好處,曲風也很搭配
主曲,一整個樂章的演出(雖然短了點)誠意十足。而且我怎麼覺
得安可曲的整體表現似乎比正曲要好一點?難道這個團要改走地下
風格才會發揮實力嗎? XD

最後要抱怨一下聽眾的水準----又咳嗽又悉悉蘇蘇出怪聲的已經很
誇張了,有打呼的跟講話的是怎樣?幹你娘的沒人逼你們來聽音樂
會,好好一個漂亮的第三樂章幾乎全被毀了。我把不好聽得的話劃
上刪節線,不過那其實是我的真心話。拜託,回家不是很舒服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ng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