晚上在東區的路口,一個女孩拿著貼有一張黑白照片海報的勸募箱
,對等待紅燈的人群進行成功率很低的勸募。我丟了一個五十元銅
板進去。

其實我沒搞清楚那是什麼單位,只是對那張海報依稀有印象,還有
勸募女孩看起來很用心、很誠懇。有些人覺得如果碰到詐騙的街頭
勸募會很不爽,所以一律拒絕,但是這樣子你就什麼也做不了了;
這種時候你只能夠憑觀察跟直覺,來判斷這是不是正牌的。相信你
的第一直覺,那通常比你深思熟慮之下還要來得精準。

當然啦,即使是正牌勸募,也有值不值得這麼做的問題。我當然能
夠找到比這個勸募的名堂,更值得「投資」五十元下去的公益團體
,但是這不重要,因為我根本不是在捐助這個活動。我放銅板下去
,只是因為我覺得這個勸募女孩很辛苦----她一個晚上不知道要在
這個路口被拒絕多少次,而拒絕經常粗糙得令人很不舒服

雖然我並不覺得她所做的努力有很大的意義,但是這個銅板可以讓
她再多幾分繼續消磨下去的熱情。希望她在熱情被這個冰冷的世界
消磨殆盡之前,能夠找到她真正的人生目的在哪裡。那就不是我這
枚五十元的銅板的工作了。(手插口袋走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ng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