決戰富士山

繼續看到年底免錢的中華電信 MOD 奧運節目,第二個目標當然就
鎖定了「台灣精神」跆拳道。

從我自己也學了幾年武術的角度來看,跆拳道是一種限制很多的搏
擊競技,幾乎沒有手的動作,大家都比腿法(好一個決戰富士山)
。最近更改了規則,出腿也要有相當程度的力量展現才算得分,計
分方式比起以往嚴格許多,所以選手必須在力量與速度之間取得平
衡,在力量足夠的前提下,儘可能出奇不意地快速攻擊;也因此在
實力相近的較量時,這項運動會變成標準的「後發先至」,大家都
在等對方先起腳,化解敵招之後再反擊得分。雖然裁判經常會示意
「快打啊龜啥」,但有些選手就是寧願冒著被警告跟扣分的風險,
也不願意採取主動。這真的算是搏擊嗎?這規則(或根本是跆拳道
這項運動本身)本身似乎就有著不小的盲點,只是碰巧是台灣少數
的運動強項而已。

選手也是一樣,看似有不同類型,比方說有中國的吳靜鈺這種用狂
風驟雨的攻勢讓對手應接不暇的,也有那種就靠一招左腿側踢吃飯
的;但與其說這是不同類型的選手,不如說是水準層次不同,實力
差的就是打不出連續技。

比較有趣的是當雙方實力有一段差距時,如果強者龜縮被動,對他
反而沒有好處,因為要是打到延長驟死賽,一個失誤可能就要直接
輸掉比賽。預賽裡就有一兩場是這樣子,楊淑君搞丟銅牌也是同樣
的道理。事實上有金銀牌實力的她,先前對到吳靜鈺就有這個問題
,雖然輸面看起來還是比較大,但一直到最後半分鐘才打出企圖心
,我覺得很可惜;而令人覺得失望的,是她到了銅牌戰還是同樣的
狀況,並且付出了代價。對手同樣是該勝未勝被打到敗部來的古巴
妹,人家學的似乎就比她快一點。真的可惜了,但輸得不冤枉。

所以說一場好看的跆拳道比賽,必須要:一、選手有一定水準;二
、雙方實力相近;三、都不龜。這三項條件都具備的比賽並不多,
所以跆拳道的對決大多不怎麼好看;即使這是台灣少數具有國際競
爭力的運動項目,但我覺得我以後也不會特別有興趣追蹤。我其實
是很有國族意識的人,只是單純因為運動選手是台灣出身的(比方
說王建民)就瘋狂著迷
,這種無厘頭的細胞似乎就是沒有長在我身
上。

蘇麗文的事情比較特別,改天再來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ng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