甲醛家具組扔掉之後,昨天補充的新沙發組來了。東西本身小有瑕
疵,這是後話,過兩天再來講。

沙發來了定位之後,其他相關的擺設配置也跟著就位。有個地方實
在太突兀,細節我也不說了,總之就是一條東西杵在你家客廳跟餐
廳之間,大門一走進來就會被堵到的突兀感(略懂風水的朋友,你
們的頭請扶好,我怕搖斷了賠不起)。我既不是室內設計高手,也
不是很懂風水,但是一個空間使用起來舒不舒服,這是不需要問人
的,自己就感覺得出來;隨便翻了幾本室內設計的書找相關圖片,
再上網看了看初階風水,也都沒有人這樣搞的。
我跟我媽試著跟我爸溝通,照例他又覺得我們在跟他唱反調,不聽
就是不聽,口氣還跟著開始兇起來,然後轉頭逕自弄他自己的。我
還想再試著說明不妥之處,卻看到我媽給我使眼色,那種「別再說
了現在他不聽的以後再講」的 pass 。那個我已經看了好幾年,最
近兩個月幾乎是三餐固定配菜的眼色。

突然一股混雜著憤怒與徒勞的無力感,從腰腎之處直衝上來。我幹
嘛在這裡達心且懦不敢強諫,討得一鼻子灰?不講就不講啊,拎北
回房間摔書關門,然後倒頭睡了四個小時。

我累了。

要應付他的壞脾氣跟我自己壞情緒的同時,還要想盡辦法把事情從
一團垃圾迂迴轉折扭到相對來說比較沒那麼狗屎的情況,然後費盡
九牛二虎之力搞出來一點事倍功半的效果,他一轉念就給你歸零重
來,或是發明一個新的丁丁設計讓你再去補救。來一兩次就夠你受
的了,連續兩個月三天兩頭來一次是怎麼樣,一萬公里馬拉松賽跑
嗎,我直接喝巴拉松到旁邊口吐白沫比較快好不好...

完全無用又徒勞。還很煩。我這兩個月過得非常沒有生產力,自己
想做的事情近乎停擺,本來以為是作息亂 + 日照少睡得多 + 十一
月,現在仔細想想根本就是精神耗損。說很想去死是有點誇飾了,
但這確實會讓你開始思考「人活著難道就是為了這個?」。

原本想從今天開始裝死算了,他愛怎麼搞就怎麼搞,我什麼意見都
沒有就給你擺爛,管你是不是我爸我這樣是不是不夠孝順(馬的我
都快精神耗弱了是要孝順個屁)。不過這畢竟也不是一種健康的應
對態度,晚上上課時又聽到一句醒世警言:既然這個關係你無法避
免,你就要想辦法去營造一個比較良好的過程。說的是一年的授課
關係,不過用在親子關係上也通。我畢竟不是真心想要裝死,只是
疲倦了要吃些新鮮的紅蘋果而已...

目前的決定是:我要把禮節觀念丟掉的那一套也用在這裡,不把他
當老子看待。他輕視你的意見就是因為他有「到底誰是老子」的觀
念(所謂「家人最難渡」是也),我如果像是在給朋友、學生、客
戶、業主建議那樣擺出專業姿態,或許他不會下意識地想要排斥你
的意見。

其實我也沒那麼孝順,說穿了這還是為了自己不繼續精神耗弱下去
的自救方案----不管是朋友、學生、客戶還是業主,你提出你的良
心建議,他們要不要採納,是好是歹都是他家的事,你自己的心境
情緒,一般是不會受到影響的。落參下去,你就輸了。

我懷疑這種超然的專業態度,其實才是你跟家人商量事情的時候,
最容易導致良好結果的姿態,雖然一般人大概會覺得你非常無情冷
漠。「一般人」也就是你前後左右的這些人。世俗之見害死人。反
正照現況這樣下去,就是在符合一般人的期待下整個爛掉,很難比
這更糟了,還不如來改弦易張一下,說不定柳暗花明又一村。

不管怎樣,自己是不能跟著事態一起再腐爛下去了。無論什麼情況
都不要把情緒放下去,這樣起碼不會輸。切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ng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