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天氣功教室好像有個待了很多年的人離開了。大概跟某些上教堂
很多年的人,有一天終於離開教會一樣的道理吧!聽說前一陣子也
有類似的案例。

在傳統的中國武門,這種行為稱為「破門」。這可不是到教務處註
冊組辦個休學就解決的事,很嚴重的。加上這一陣子排戲狀況不太
順利,於是師父借題發揮,訓了大家一頓。

碰到所謂「道」跟「修行」這類的事情,你會有個麻煩,就是怎麼
說怎麼錯,這點老子早就點破了。不過,我覺得還是需要留個紀錄
,畢竟這跟我也有一些切身的關係。反正他們應該沒人會找到這邊
來(找到了也認不出來,認出來了也不知道是誰寫的 XD )。
首先要確認的是,其實我是很佩服師父這種人的。帶著一群拖油瓶
修道多麻煩啊,把這些凡夫俗子丟下的話早成仙了,卻還要為這些
不成材的弟子降低水平、費盡心神。有些話雖然聽起來很不舒服,
但他確實是在為那些離開的人著急、難過,因為就他的角度來看,
這些人一離開,這些年就白修了,多走好多冤枉路。學社會學的儘
可以用權力關係的角度來剖析這背後的心理(比方說少了弟子就少
了權力,難怪要生氣),不過我在旁邊也看了好幾年了,我知道情
況不是這樣,至少師父他個人不是。

可是我這幾年也就只是「在旁邊看」,幫忙做一點,卻始終不想真
的「上船」。沒辦法,每次上船的經驗都太糟糕,讓人懷疑全世界
(或起碼全台灣)只有賊船這種船。而且我對外頭的花花世界還有
眷戀,套句武俠小說的俗語,「塵緣未了」。這樣子一頭栽進去,
早晚有一天要像那些人一樣受不了破門而出,到時候大家都難看,
就像今天這樣。

還有一個原因是:我還有疑慮。即使你可以認同百分之九十九的東
西,那剩下的百分之一就足以摧毀一切,而那百分之一總是三不五
時會冒出來,讓人懷疑那是不是不止百分之一。光是那句「女人要
多修五百年」就讓人很倒胃口----我總覺得這是有人把《蓮華經》
讀錯了以訛傳訛,卻有人捧著雞毛當令箭。師父總算是有慧根,在
指導修行上沒有性別歧視;但是在外省人的武門家庭裡長大,要把
男尊女卑的觀念整個打散,恐怕也不是那麼容易的事。這根雞毛為
什麼可以在教室裡流通呢?光想到這個就覺得不舒服。

另外我也對「附和文化」覺得渾身不對勁。你聽師父講話正在咀嚼
箇中意味,後面傳來的附和聲,卻讓你忍不住開始起雞皮疙瘩。我
相信他們都是發自真心,相信自己講的話,但層次實在差太多,聽
起來不像感嘆,反而像奉承用的諛詞。師父說話還需要你應和?聽
都來不及了還要你說?有的時候我真的覺得自己好像是混進星宿派
的臥底份子,嘴裡一邊跟著喊,心裡一邊吐舌頭。 :-p

其實最糟糕、最根本的問題,恐怕還是你在這個 blog 聽我抱怨到
爛掉的那件事
:這些人都是台灣人。因為他們都很台,他們的世界
因此是二分的,非黑即白的,只有成道跟不成道的,你不進來就是
錯。因為他們都很台,他們會很自我中心地把他們的立場預設成所
有人的立場,覺得「我都可以這樣了,你怎麼做不到」。因為他們
都很台,修行對他們來說只有一種線性關係,你不跟著往前就是自
毀自棄。

台客永遠也不會明白,這個世界不是只有台灣這一套。或者應該說
,這個世界不是只有你那一套。

我想,在我離開台灣回家之前,只要沒被點名出來被迫選擇,我會
繼續站在旁邊看,因為其實我也在期待一種類似小王子跟狐狸之間
的關係,期待著被馴服。不過我覺得,狐狸哭著跑掉的機會好像比
較大。沒辦法,台客小王子不會聽你的,他唯一知道的就是:以他
自己的方式來解釋你的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ng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