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什麼讓我充當了十五分鐘的怪叔叔?這都得怪台北市充滿攤販的
騎樓,讓你很難加快腳步超車,左晃右晃的始終跟在同一個人後面
,於是就注意到老是擋在我前面的那個女生,鵝黃色的排扣短袖上
衣裡面,是很騷包的紅色胸罩。

到了我該左轉,而她繼續直行的路口了。我停住腳步,目送她漸漸
遠去,想說等她消失在人群裡就繼續我的行程;沒想到她一個轉彎
,走下去一個家電賣場。

一個念頭突然跑出來:去看看她在做什麼。所以就多出以下這些無
聊的尾隨跟推敲。實際上什麼事情都沒發生,所以你可以不用再往
下看。 :-p

====
跟著下樓之後,像是在玩冒險遊戲一樣,走到最後一區才找到人。
目標在一堆電腦鍵盤裡挑來選去,看來是一定得買一個才能走的樣
子。既然不會很快離開,我就有充足的時間先做靜態觀察。

長相以一般標準來說算是中等,但是眉宇間鎖著一股氣,表情是繃
在那裡的,顯然生活並不快意。皮膚是一般女生想要擁有的白晰,
但可以看出氣血不太通順,明顯缺乏運動。短上衣偶爾露出的纖腰
讓人很容易評估,是台灣男性一般喜愛的纖瘦,卻有著不自然的曲
線,看得出是為了迎合某種男性口味,特意保持的瘦弱身材。

這是一個被台式社會化,為他人的眼光跟評價而活的 OL 。慘。

你還需要更多側寫?我試試看。

*.反覆翻看各式鍵盤,但是又沒有給予每一樣鍵盤足夠的鑑賞時間
;叫來賣場服務人員,只決定了顏色,而要確定的只有價錢。這反
應出她對這玩意的不熟悉,以及她對於不熟悉事物的慣性恐慌。

*.在巷口碰到貌似同事的人跟她打招呼,但只跟對方做了一個零點
五秒的招呼,行色匆匆地繼續本來的動作。她的慣性恐慌讓她跟工
作環境認識的人之間,只能有表面、膚淺的社交關係。

*.進了藥局問成藥。不難推測有些緊張兮兮引起的婦女病或失眠症
狀。也許還有輕度憂鬱症。

*.過馬路的行進路線不規則,完全就是精神緊繃的人,見縫就鑽的
失調行為。

*.腳步急促而輕浮,顯見壓力很大,急著要趕往下一個點辦事。

我覺得我彷彿已經可以勾畫出她平常的日子是怎麼過的。一份底薪
三萬二的鳥工作,朝八晚六,內容無聊不過免加班。苛求的主管跟
一群假惺惺的同事。下班後回家失眠,滾到三點半再昏睡個四小時
。壓力太大的時候,可能會偶爾找個一夜情舒壓,但是對於陌生事
物的放不開,讓她在床上照樣不能完全享受,隔天繼續緊繃著去上
班。不斷地生小病,但是為了不給辦公室裡那群婊子說閒話,還是
得撐著去裝勤奮。可能有個三不五時就要為了小事吵架的男朋友,
而如果她絕望到跟他結婚,那就會有個三不五時抱怨他的生活不得
志,嘴上不說但其實都是在怪你的老公。

這個陌生女子年紀很可能比我還小,但看起來卻彷彿老我十歲。她
的人生如果沒有什麼意外的奇蹟,大概就會在這些膚淺、表面、浮
濫的生活磨損中,慢慢地凋零了。我很希望以上全部是自以為是的
胡說八道,但你如果親眼看到那份潛藏的枯槁跟焦慮,你就明白烏
鴉嘴每次都馬說中的道理。

一眼窺知他人的命運並不好玩。我只能告訴自己:無論你做什麼,
千萬別變成那個樣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ng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