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0313_不入流看球亂寫 - NBA 20120304, Knicks - Celtics

如果你覺得這場比賽很精彩,你要感謝塞爾蒂克。而且我覺得尼克可以跟他們學到很多——雖然往往當我這樣覺得的時候,他們幾乎都不會學。(聳肩)

這幾年的塞爾蒂克,是一隻無論輸還是贏,比賽都很有內容的隊伍,因為他們從來不亂打。他們沒有什麼妖怪級的防守悍將,卻總是能用團隊防守綁得你礙手礙腳的; GAP 三巨頭幾年前也過巔峰期了,卻依然還是透過彼此支援,弄出最好的得分機會。他們就算輸了一屁股,你也不會看到火大,因為當你看到他們該做的能做的都做了,球就是滾不進籃框的時候,你才會明白你看球,其實並不是在看輸贏,而是看一股精神。

這個精神正是我覺得尼克最需要的。 GAP 的牌子一點都不會比 Melo 、 Amar'e 來得小,但你幾乎不曾看到他們硬打什麼勉強球,只要隊友機會比自己好,一定做轉移,務必讓得分機率最高的那個人出手。防守也是一樣守紀律,前頭有人包夾,後頭就有人補防,對手空檔的那個人,永遠在離球最遠的地方。沒有像 Chandler 這類的猛將坐鎮,塞爾蒂克的防守還稱不上銅牆鐵壁,但你想亂打一通就破陣,門都沒有,非得要用傳導跟跑位,慢慢磨出縫隙來才行。塞爾蒂克就是這樣把尼克磨掉的,而林書豪那一堆失誤,也是沒破陣就硬攻的必然結果,但這要算是他腦衝嗎?未必吧。

其實我覺得林書豪打球說是像 Nash ,其實應該更像 Rondo ,兩個都是爛仗王的細胞多過天才,而 Rondo 的黑人體能跟多幾年的經驗,果然把林書豪整得蠻慘的。不過林書豪因為犯規麻煩,跟 Melo 的上場時間有點錯開來,倒是造成一個難得的觀察機會;結果他下去蹲,放 Melo 在場上打他以前的獨王,尼克也沒有打起來。這證明了尼克打不開,跟林書豪和 Melo 沒有磨合好,並沒有很直接的關係。不過話說回來,前面二十幾場球不早就證明了這點嗎?我好像不小心講了廢話。 :-p

延長賽輸贏不重要,但是我看的不是林書豪在正規賽最後時刻連追五分,讓尼克還能到延長賽裡一拼,而是在這之前幾分鐘,要是沒有 Shumpert 卯起來跑籃,不要命地守,尼克連這個機會都不會有。 Shumpert 這個英雄不但白做了,而且有注意到的人大概也不多,但是尼克打到要靠他主攻,靠他頂防是怎樣,那兩個三千七百萬是吃乾飯的?

這場球輸得不冤枉,但誰都看得出來,尼克有凌駕塞爾蒂克的潛力。只要他們真的能夠跟對手多學學,潛力要變成實力並不難——但很遺憾,偏偏就是很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ng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