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幾天跟朋友討論到有錢人家小孩的討厭之處。他們總覺得自己家
裡有錢是招致討厭的原罪,我想他們都搞錯了方向。
其實真的只因為你家裡有錢就討厭你的人,我認為並不多,大部分
的人最多就是看到你能用父母的錢出國、買名牌衣、比別人提早十
年開百萬名車、不用繳房屋貸款,心裡面酸一下,忍不住的嘴巴上
酸出來而已,那種艷羨跟「討厭」差蠻遠的。

但是有錢人家小孩似乎普遍都很怕被人家認為是紈褲子弟。他們覺
得家裡有錢是原罪,可是並不是「家裡的錢讓我比別人先天上多了
很多機會跟享受」的原罪,而是「家裡的錢讓我會被別人討厭」的
原罪----這兩者的差別在於,前者是你自覺比別人佔便宜,後者卻
是覺得你比別人吃虧。你也可以說這是耶穌跟彼拉多的差別。

於是,這些很害怕因為家裡有錢被人討厭的有錢人家小孩,就跟彼
拉多急著去洗手一樣,急著想跟家裡的錢劃清界線;想是這樣想,
但還是拿家裡的錢出國、買名牌衣、比別人提早十年開百萬名車、
不用繳房屋貸款,而他們好像從來不會覺得用錢這麼方便,跟他們
避之唯恐不及的原罪有什麼關連。

如果你提出質疑,他們的腦袋通常會往另一個方向發展:證明自己
賺到這麼多錢的本事。於是他們很努力地讀書、進名校、拼獎學金
、拿個熱門學位、入大公司領高薪、上【誰是接班人】,拼命去做
那些讓所有人更加討厭他們的事,還兀自振振有詞:我是憑自己的
本事得到這些的!

我怎麼想呢?我只是在想,為什麼這些覺得家裡有錢是原罪的有錢
人家子弟,努力打拼的方向永遠都是最賺錢的,卻沒聽說過他們有
誰去關懷弱勢、擔任義工、對這個世界有什麼理想或願景?一票自
私鬼,說來說去都是我我我,還不准你說哩,名校我自己申請工作
我自己面試錢我自己賺,你還討厭我就是你自己酸葡萄,窮人多怨
,果然沒錯。

有錢從來不是原罪,自私才是。但是自私的人,永遠都去怪錢,從
來不覺得是自己有問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ng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