氣功教室偶爾會有一些「來路不明」的農作物,像是高麗菜或竹筍
之類的,都是隨喜贊助品。說是來路不明嘛,其實就是一些如果經
過正常產銷管道,會被剝削得很可憐的有機作物(這個有看過【無
米樂】的應該都知道是怎麼一回事),所以就透過某個師兄師姐拿
來道場幫忙銷售。我意思意思帶過幾次,說真的東西品質通常都還
蠻不錯的,花多一點錢「隨喜贊助」,也不會覺得真的虧到。

今天晚上就帶了幾根「糯玉米」回家,說是有機無污染,反正好吃
就好。因為不確定家裡除了我以外有沒有得消,不敢帶太多,隨意
拿了六根回去,自己啃掉兩根當晚餐。果然是「糯玉米」,口感軟
黏如糯米,還不錯吃。
我媽拿了一根最大的給我爸吃,然後有點開心地跑來跟我說我買對
了,這正是我爸愛吃的品種,先前買了好幾次都說不對。原本說只
吃兩根,後來當然是四根通殺了。

如果我是教科書孝子,這時候的標準反應好像應該是趕快打電話問
道場還有沒有剩,然後回去提一大袋回來,反正離家才十分鐘不到
的路程。但是我卻直覺覺得最好不要這麼發心,而且這似乎不是因
為懶得多跑一趟,而是有些別的因素。我有跟你說過按照直覺辦事
準沒錯
吧?

果然,我爸後來就跑來問我那是不是路邊買的,然後開始嫌玉米大
小不一啦,有些不夠漂亮啦,看起來就不像是在外頭賣的啦...反
正就會給你一種他吃得不太滿意的感覺,但明明就吃得很開心。我
一邊嗯嗯啊啊地嘴上敷衍,一邊心想:還好沒有真的跑出去提一大
袋回來,不然不是要被嫌到明天早餐跟宵夜,好像我買東西很沒眼
光似的,長這麼醜的玉米還買!

好像你吃東西是吃漂亮,而不是吃好吃似的。

我當然知道標準答案的做法:你還是去拿一大袋回來,讓老爸吃個
開心,然後他要挑三揀四隨他。但是我就是揮不去那個被人家「得
了便宜還賣乖」的不愉快感。對方是我老爸這件事,一點也沒有讓
這件事比較容易忍受,說不定更難。吃根玉米還要嫌東嫌西的實在
是太累人了,不如我幫我們兩個人都省點事吧,我這樣想著。

而且我真的無法不在意人那種明明就很爽,嘴巴還要在那裡唸唸唸
唸個不停的習性。你的人生到底是有多麼不滿,讓你吃到難得好吃
的都還不忘要挑剔抱怨,好像唯恐錯失了酸自己的機會?

我好像也抱怨得太多了一點。我很希望這裡寫的都是像昨天的啤酒
那樣的東西,是褒是貶無關緊要,重點是我寫我覺得很享受的事
物。但事實卻是我用了很多篇幅在記錄這些人腦裡亂七八糟的東西
,而這種惡質的觀察已經好幾年了。也許只要我一天不離開這裡,
就無法停止這種不愉快的觀察與記錄。是我對台灣人在想什麼過於
清楚而過度敏感,還是台灣人就是這樣毛病特別多?

至少我知道下次我如果吃到別人買來的好吃東西,自爽就好別在那
裡自以為聰明地挑三揀四,搞得別人覺得掃興,以後就沒得吃了。
這可以是複雜的「社交工程學」,也可以是簡單的「直觀」。就看
你想做哪一種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ng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