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人生第一張罰單,是在前往百視達租片的時候,貪快逆向抄捷徑
,被罰了六百。那位警察先生當時還遠遠地揮手叫我回頭,但是我
眼睛很大沒看到,笨笨地騎過去被抓。「就叫你回頭了還騎過來,
讓我不開你一張也不行!」也只能抓頭傻笑,在愉快的氣氛中接過
罰單。

那是 2001 年,一切才剛開始變爛的時候。
之後這些年,車子騎的不多,加上平常也沒有違規當飯吃的習慣,
再也沒有收過罰單。想不到光是這個月就連續收到兩張罰單,一次
是月初的星期六早上,在仁愛路空軍總部前面的路口,因為奇怪的
紅燈左轉被開單;警察手下留情開了情節比較輕的違規停車單,不
然還得去講習。其實我到現在還是搞不太懂是怎樣被開的單子,不
過因為自己隱約覺得正常來說好像不能這樣騎(卻說不出個所以然
),所以並沒有覺得不爽,只是遷怒呂秀蓮官邸就在附近不然哪來
這麼多警察。

然後是今晚,體力勞動七個小時之後,只想早一分鐘回家也好,逆
向大約三十公尺,在車庫門口被不知道哪裡冒出來,同樣逆向追上
來的警察開單。這沒什麼好說的,我一言不發地把證件丟給他,過
程裡還放倒了摩托車,彷彿象徵著放棄掙扎抵抗的精神狀態。

我不想說我倒楣衰小,畢竟有該做的事跟不該做的事,但我不禁要
想的是,平常聽到那麼多遊走邊緣偷吃步的勁爆故事,為什麼全世
界好像就只有我壞事做一件被抓一件,被逼著要過正確的模範人生
不可。而且我開始對這個大家都可以容許自己放縱,接受別人使壞
,就只有我必須誠正勤樸的人生,感到厭煩甚至是一種憤怒。

我的思考跳躍性地蹦到現在一直提醒自己「要不改初衷」的事情上
----沒有人會瞭解為什麼我的人生目標是自我放逐,因為我自己都
不瞭解。然後就連自我放逐都要包裝成璀璨人生這實在是噁心透了
,這股噁心裡有多少是針對自己的我都分不清了。

我甚至開始想到自殺這回事,並且很酸地認為要是哪天真這樣幹了
,一定不是因為脆弱,而是對這個兩張罰單的世界感到厭煩。「厭
世」原來是這個意思啊,我真的懂。不過通常不需要做到這麼極端
,只消來一首 Lene Marlin 的《 Disguise 》,知道這個世間有
人跟你一樣徬徨孤寂,共享這個想要自我放逐的心情,突然就好像
莫名其妙可以繼續生活下去了(反正厭世已經不酷了?)。音樂真
是一種拯救,儘管是莫名其妙的。

然後還是要繼續往自我放逐的人生努力。幹,下星期記得繳罰單。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ng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