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午參加家庭聚餐。天啊,我從來不知道我爸這麼腹黑,等到自詡
為「老饕」的姑丈去上廁所了,才跟其他人說老饕的原意是「貪食
無厭的巨獸」,然後大家就聽回座的姑丈繼續老饕長、老饕短的,
一邊聽一邊憋笑。難道我的腹黑有遺傳?!
這個不管,姑丈先生還是有說不完的吃喝玩樂故事。所以我們知道
了台灣最讚的肉粽在十八王宮廟口,內餡不多但是米他媽的有夠香
,試吃了四家之後,覺得李家的最棒(不知道有沒有吃到傳說中的
劉家)。我們也聽說了阿里山現在開放觀光的,是當地人公認最醜
的一區,真正漂亮的地方則需要用一點關係才能取得通行證,但是
站在懸空在懸崖之外的巨石邊緣,全身發軟的感覺很讚----那大概
就像是霜刀石搬到海加爾山那樣吧。 :-p

我這姑丈嘴巴真的很會說,不知道在什麼演講裡有一群三四十歲的
「老女人」在關心感情問題,他就有辦法說得人家心花怒放。「四
十歲的女人,就要有四十歲的氣質跟內涵,一定有男人喜歡你這樣
子的;明明就已經四十歲了,卻去跟二十幾歲的小女生比皮膚,這
怎麼可能比得過嘛!」道理一點就通,但是不點不通,這個原則他
抓得真準!

他也不光是言語過人,見識也過人。當年籌辦總統府音樂會,李登
輝找他,他雖然自信一定有能力辦得好,「但怎麼可以這樣,我上
面還有人呢」,就讓給許常惠老師。過幾年終於還是輪到他主辦,
他對表演者千挑萬選,「不是說光是技術好就可以,誰都能來介壽
堂的啊?光有技術,卻沒那個德行、地位跟貢獻,就想來登堂入室
,那不是少年得志沖上天了?」

演奏者這般挑剔,聽眾也不含糊。當年好像各縣市還是各鄉鎮都有
一個名額的代表聽眾,同樣由他推薦,他推薦的標準是「要讓當地
的人感嘆老天有眼,選到這樣的人來做代表」。有一處他破例推薦
了一個校長跟他夫人,理由是「沒有一個偉大的夫人,他能這麼成
功嗎?」規定是一地一人,當差的人不敢作主,他直接去找李登輝
談,阿輝說 ok ,於是破例讓校長偕同夫人出席。

我在想,這些不太值錢的內幕故事,或許要有許多人覺得這就是講
輩份的老賊遊戲,打壓有能力的新人出頭,既得利益者還鑽後門鑽
得很開心。不過我倒是覺得這裡面有很多東西值得深思,比方說你
是不是要讓技術成為音樂世界(當然也可以是很多其他的世界)裡
唯一的價值標準,讓一群除了吹得一口、拉得一手好樂器以外,啥
屁都不懂的小鬼上來胡搞瞎弄,然後再放一群除了造勢以外,啥屁
事也沒做過的新貴進來當聽眾,台上膚淺,台下外行,相得益彰。

還有就是這個阿輝,人雖然老奸巨猾得很討厭,但不愧是梟雄,氣
度就是不一樣,用人不疑,你說了算,了不起。(拇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ng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