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手店

前些日子整理家裡,從我爸房裡挖出一批老相機跟鏡頭。我爸是再也不會用了,當然應該出清,不然堆在家裡佔空間直到變成廢鐵,實在沒意思。你一定聽過老機老鏡很值錢的都市傳說,不過那種值錢貨從來就不會出現在你家,我爸的這批貨就只是一批過時的裝備;不過上網隨便查一下,也不是完全沒價,應該多少可以換點錢。

這種東西我通常是上拍賣,不過這批貨有點雜亂,一個一個上架有點懶,於是想起了每次去八德商圈,都會經過的某間知名二手相機店。「家裡有用不到的 3C 嗎?不要放到沒價囉!趕快拿來換現金吧!」好啊他們都這樣講了,某天下午我就抱著兩袋裝備,去看看能換多少現金。

我一件一件把東西掏出來。小姐電腦打一打之後報了個「全部算一千」的價。我再一件一件把東西收回去。他們出這種價格我是不意外啦,因為先前在網路上查到他們收破爛就是這個價,但還是有點意外——哇塞,你還真把我爸這批貨當成破爛耶!為了確定這不是某間店自己的問題,我多走兩步路到另一間二手相機店問問。他們給我的感覺比較好一點,願意出一千五買斷這批貨裡頭最值錢的某顆鏡頭,然後老實地告訴我其他東西很難賣,所以他們沒有在收。好啦,我想也不用再去問第三家了。

摸摸鼻子,我把這兩袋裝備抱回家,花了一個晚上一件件上架,價格比照我查得到的最低價,再低個三成左右隨便賣,被議價我也懶得討價還價,直接同意。就這樣大概花了一個月的時間,賣到現在還沒賣完,已經入帳上萬了。

這個十倍左右的價差,讓我思考了一下,實體二手店有什麼用處。

我可以理解二手店為什麼不收這些「破爛」。他們一旦花錢收購了這些東西,就得承擔可能賣不掉的風險,所以理所當然只想收那些流通性高的東西。不過如果收購價低到「收破爛」的程度,他們還是願意幫你「處理」,因為這時候賣不掉的風險變得很低,破爛價收便宜賣,只要能夠賣掉一兩件,很容易就回本了。在商言商,站在店家的角度,這樣想好像很合理。

但如果我是想要出清舊物的賣家,或是想要挖寶的買家呢?

@.我是賣家,東西流通性不好:店家不收,我東西沒辦法拿去那裡賣。
@.我是買家,東西流通性不好:店家不收,所以我在店裡也挖不到寶。
@.我是賣家,東西流通性很好:我可以輕易在網路上找到買家,願意出比店家收購價更高的價格。
@.我是買家,東西流通性很好:我可以輕易在網路上找到賣家,願意用比店家售價更低的價格賣。

所以無論我是買家還是賣家,只要是能夠自己找到賣家或買家(這在網路時代變得容易許多),不管東西的流通性好不好,都沒有用得到二手店的地方。當然我相信不是所有產業的二手店都沒有用處(比方說二手珠寶,不拿去珠寶店,還真想不到要怎麼賣),不過至少像是 3C 產品或日用品這些東西,好像真的不用再去什麼二手店了——你賣不了好價錢,也買不到便宜貨,去那裡幹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ng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