假日早上的台北街頭,天氣好的時候還蠻宜人的。有隻有著鴿子身
形、麻雀顏色的不明品種鳥(其實一定也不是什麼奇禽,只是我跟
小鳥們非常不熟 :-p ),顯然跟我有一樣的感覺,漫步在慢車道
上,絲毫沒有注意到不遠處正有一輛不長眼的車,毫無減速之意地
飛馳過來。

我騎在那輛車後面,早個好幾秒看得很清楚,但是除了祈禱那隻鳥
能夠避過車輪之外,也不能做什麼。平常沒有練習祈禱果然有差,
那輛車疾駛而過之後,我看到那隻鳥的身影重新出現在車輪軌跡旁
,翻轉了一圈,顯然是有被撞到。

不過我本來以為會看到的血肉模糊畫面,倒是沒有出現。牠在地上
滾了一圈,竟然還收起翅膀,端坐在馬路中央,不時地搖頭晃腦。
不過牠就一直坐在馬路中央,拒絕離開車禍現場,不知道是被撞暈
了,還是有受傷。

怎麼辦?我不知道該怎麼處理車禍的鳥,而通常我不知道該怎麼辦
的事情,我就會傾向縮回來不去碰觸。但就在我猶豫不決的時候,
又駛過了兩三輛車,牠還真的是聞風不動。看樣子如果我沒有動作
,以我認識的台北人,牠早晚要變成一灘無可避免的肉泥。

想清楚知道自己沒辦法就這麼 walk away 之後,我把車停在路邊
,四處觀察一下,從騎樓旁一台腳踏車置物籃裡抓出一疊報紙(管
不了人家要不要看了),上前去準備把牠移走。就算什麼都不能做
,起碼可以讓牠在行道樹下有尊嚴地往生吧,一灘肉泥太慘烈了。

其實也許我還可以醞釀等到晚一點,帶牠去找個動物醫院什麼的,
然後帶回家照顧。我爸媽肯定有一大堆嫌麻煩的意見,不過再給我
久一點的時間,也許我還能夠醞釀出「管他的」勇氣。我要是什麼
都顧慮別人,尤其是顧慮我爸媽,我什麼事情都不用做了。

結果這些後續都沒有考驗到。我一走近準備蹲下來,牠就撲撲撲撲
拍著翅膀,飛到遠處的安全島行道樹下去了。搞半天你能飛嘛!那
你是存心臥軌自殺嗎? orz

有點囧地把報紙塞回腳踏車置物籃,騎車繼續往目的地前進的路上
,我在想:我的愛心跟能力都還是太差了。這兩樣東西只要有一樣
稍微強一點,我就不會在那裡有一絲半毫的猶豫,當下立刻就能做
出該有的反應。

唔,那先來增加一些能力好了。這個好像比較簡單一點。 :-p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ng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