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說去 night club 的人是去尋歡的,那麼去 lounge 的人,好
像比較是去療傷的。或是排遣寂寞的。或是想靜一下的。隨便你愛
怎麼說。總之有些人在心理脆弱時,就會去 lounge 。

這是前天晚上去喝酒時,歸納出來的。這家 lounge 去過幾次之後
,大概就知道平常會來的是些什麼樣的人。很奇怪,通常都是心裡
有些鬱悶的事情,來這裡買酒喝到五分醉,然後在半醉半醒之間,
想辦法在旁人的鼓勵跟開解中,重新拾起一點再出發的勇氣。

其實我還有種感覺:他們來這裡買的其實不是酒,也不是買醉,而
是買「有人陪」。
一般來說,需要人陪的事主會帶幾個朋友來,佔一桌甚至開 VIP
室,然後喝到已經不想顧及形象面子這些沒有用的東西,但是腦袋
還能運轉,恰到好處的醉,開始傾洩心中的諸多鬱悶。旁邊那些沒
喝得那麼醉的人,就得要開始進行沒什麼作用的陳腔濫調,安慰他
不要想太多啦,順其自然啦,想太複雜沒有好處啦...巴拉巴拉。

心裡有事在煩的人,其實大概也不太指望旁人真能提出什麼好建議
吧,只是在那個時刻,他就是無法自己一個人。 Being alone is
the worst way to survive the pain.

(這句英文是自己寫出來的耶。好讚喔,忍不住得意起來。 XD )

這間 lounge 的大戶,每個星期大概都會來一次。聽說是醫生,可
是看起來完全不像;真要說像,倒有點像那種差一步可以爬上血液
透析中心主任的位置,卻因為致命的人際操作錯誤,中箭落馬再也
無法翻身,從此一蹶不振的 defeated man 。詭異地有錢,幾千塊
一瓶的洋酒當礦泉水在開,最高紀錄一個晚上三十萬。經常喝到天
亮才回去,而既然是大戶,當班的自然要無條件加班。吧台裡的那
個 T 跟我說他人其實不錯,不過我可以感覺到整間店的員工會更
感謝他早點結帳離開,他們才能下班回家補眠。這種加班可沒有輪
休這種事,餐廳早上十一點還是得開門營業。

今天「陪酒」(用括號就表示跟平常的陪酒意思不一樣)的是一男
一女,後來又來兩名男性援軍,大家輪班進 VIP 室陪酒。「換班
」出來的人,都像是剛從核子反應爐走出來似的,身心俱疲地到吧
台喝解酒茶、點菸放鬆、趴在桌上休息,然後等到精氣神稍微恢復
了一些,再折回去陪酒。這種感覺並不像是在為朋友的心情兩肋插
刀,倒比較像是在做不得不做的苦差事,而且已經認份到連私下抱
怨都懶了;但若是說為了錢或是權力,又隱約覺得好像不是那麼回
事。這裡面還有什麼力學是我搞不懂的,不過我直覺覺得我也不想
搞懂。

就連陪酒的人也在鬧脆弱。那個女生從頭到尾都沒笑過,而且很明
顯也有在煩的心事,百分之百是跟某個男人有關係。我從她身上強
烈感受到她既不需要陌生人的好意,故事也非常複雜的氣息,所以
就只有一言不發地觀察她而已。雖然她穿著地攤買來的劣質粉紅色
皮鞋,以及可能一千塊有找的平民牛仔褲,但左手腕那隻起碼六位
數起跳的鑲鑽腕錶,以及簡單中流露名流設計感的黑白相間疊衽上
衣,卻顯示她跟那個男人的關係很複雜。很有可能是男的在包養她
,而她卻對男的放了感情;金錢、感情跟權力關係糾結在一起,就
變得極為複雜難解了。

換班出來,一起在沙發區透氣休整的某男,有一句沒一句地試著開
導她。他說的不成文章,她也應得零零落落,兩個人都完全沒在狀
況裡。我懷疑男的根本沒在思考他在說啥,女的恐怕也沒有花精神
在聽,各演各的,煞有其事。陪酒陪聊天已經很久的 Yuni 趁隙溜
了出來,躲到角落去邊哈菸邊打哈欠;吧台裡的 T 小姐大概是怕
自己太無聊睡著,不顧腦癌的危險,抓著手機裡的某個倒楣鬼拼命
聊天。

我在吧台看著這一整屋子的眾生相,這一整屋的脆弱、寂寞、以及
無奈。突然我有種吧台椅子彷彿升高二十公分的錯覺,覺得這周遭
的一切在一個比我低下的水平發生,而我事不關己地冷眼相看。這
空間裡飄盪的脆弱、寂寞、以及無奈,對我來說是免疫的;或者更
機掰一點來說的話,就算我脆弱、寂寞、無奈,也比他們高檔。「
優越感」是我們通常用來稱呼這種機掰心情的名詞,不過信不信由
你,這種優越感可一點都不讓人覺得高興,甚至還帶點「高處不勝
寒」的孤寂感。神看世人,說不定就是這種感覺,也許更糟。

我覺得我好像已經開始看膩 lounge 的生態了。這麼一想就開始同
情 Yuni ,她每天得要長時間泡在這個生態裡,親自下海去扮演一
個角色,一幹就是這麼多年。難怪她想要「一走了之」,把這一切
砍掉重練
。可惜我要去的地方對一般人來說太遙遠了,不然約一約
一起「遠走高飛」,好像也不錯...

也許以後就單純來這裡喝調酒就好,把這當成類似學院交誼廳的地
方,每個星期固定來這裡消磨三杯酒的時間,把思緒放空、無所事
事、跟隨機出現的人物閒扯淡個兩句;然後酒過三巡,起身回到原
來的生活繼續工作,去不復顧,直到下個星期。這樣比較單純,不
用每個星期都寫這麼一大串。 :-p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ng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