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hilips 商品展示

晚上去新光三越 A9 看一個攝影展。大部分的照片,還是在構圖、
色調跟散景上,下了很大的功夫,漂亮當然是很漂亮,看多了就會
覺得也不過就是如此。倒是有幾張有意境的作品,真的會引人駐足
,端視良久。我不見得能拍出多漂亮的照片,不過那種程度的境界
,已經吸引不了我了。要就要讓人流連忘返哪~~~(遠目)

看完攝影展,接著晃到對街的信義威秀(差點又要說成華納威秀,
我的時間流動得總是比別人慢很多)。 Philips 在中庭辦個產品
體驗活動,手筆不小,除了主舞台跟服務台以外,還搭了三個有點
科技列車感覺的小包廂,在裡頭放幾部聲光效果俱佳的電影,展示
他們家的產品。

單眼阿宅大軍

這種場合當然少不了 showgirl ——以及拿著單眼的攝影阿宅。但
是我不知道的是他們現在還會成群結隊,外出游獵哩,看來外拍界
又有新進化了。跟一位 showgirl 稍微聊了一下,才知道他們這一
群前面還已經跑了好幾攤,可能是從早跑到晚,一整天都在趕場。
說真的,不會拍到想吐嗎?(認真)

好吧,那我也來當一下攝影阿宅。一拿起單眼相機,很多「攝影同
好」就習慣性地取半身或特寫,開大光圈散景下去,拍出大家說好
美好正的正妹照。這種照片很討喜,討喜的程度跟女生人正的程度
成正比(繞口令),但我現在不太拍這種照片了,反而會帶一點環
境或背景——人正誰都有眼睛看,但我更有興趣捕捉的,是這個正
妹是做什麼的,她工作時的神韻與氣質,她有沒有給你一種樂活的
生活感。

有閃光(無誤)
無閃光

像這位有著一頭俏麗短髮的女生(奇怪 showgirl 界好像不太流行
短髮),我覺得很有感覺,就請她讓我用隨身 DC 拍個兩張。你不
覺得跟產品合拍,再帶一點活動現場的背景,更能夠感覺到她在現
場賣力介紹的情境嗎?再稍微比較一下這兩張照片,第一張有打閃
燈(當然沒有什麼跳燈技巧可言),補過光的色調是一般拍人像必
備,但你有沒有覺得第二張只用現場光的感覺比較有 fu ?

我覺得我的審美觀,好像距離人群愈來愈遠了。(茶)

LA Cafe

接著我到影城一樓的 LA Cafe 吃點東西。這個店面以前開的是一
家 SPINELLI (不知為何要全大寫),不知道從什麼時候開始,變
成 In House 另一個搶錢的據點。蘇誠修的空間設計還是有他獨特
的魅力,不過我實在不明白,為什麼這種店總是要配上紙片女跟同
志男,用一種用高雅包裝的伶俐待客。我並不覺得這種感覺會讓人
舒服,不過顯然經營這些店的人,並不打算賺我的錢。

什麼叫做「用高雅包裝的伶俐」,馬上就有現成的範例。我給在點
餐櫃臺操作電腦的服務人員,拍了張照片;要捕捉自然的感覺所以
沒有事先知會,但我一點也沒有偷拍的意思,構圖對焦按快門的動
作完全不掩飾。一個小眼睛的紙片同志男注意到我的動作,我把拍
攝動作完成後,跟他四目相對幾秒鐘,我對他微笑點頭示意,然後
低頭檢視相機。他思索了幾秒鐘,然後移動到我跟攝影對象的中間
,背對著我裝忙卻沒有任何實際作用,完美地阻斷我的攝影角度。

有保護同事的意識,不錯,夠意思。又不必直接挑戰客人,真的是
伶俐在內,高雅在外。這點小聰明十次裡可以成功個九次,甚至一
百次裡可以成功個九十九次吧,直到有一天有人被他莫名地激怒,
連自己為什麼會生氣都不知道,就只想把他海扁一頓,並且付諸實
現為止。

我有考慮要不要直接把那個小眼睛的傢伙叫來,告訴他擅長玩弄小
聰明的人,有一天必定死在小聰明上的道理。不過根據我的經驗,
像他們這種人,不到鼻樑斷掉,躺在地上打滾哀嚎的那一刻,他們
是不會聽你的,所以就算了。

香蕉冰砂,雞肋口味

還是把心思放到這杯香蕉冰砂上面吧。店家換了,不過都有賣香蕉
冰砂。十二年前的夏天(現在的回憶都是以十年為單位了嗎,好恐
怖),我就坐在差不多這個位置,跟某人喝著香蕉冰砂。有必要進
行這樣的懷舊儀式嗎?當然是不用,不過我想,今天是剛好路過,
以後也不會刻意回來這裡了,尤其是這家店是這麼高雅又伶俐。
So it's now or never...

但結果證明這樣的懷舊真的是全無必要。牛奶香跟香蕉香都不夠,
不知道怎麼辦到的;最上層灑的碎花生,也相當不對味。完全找不
到半點當年的記憶。

吼,我懷念那間 SPINELLI 。

但我想世事就是如此:消逝的過往就跟消逝的店家一樣,只能留在
記憶裡,而你在錯誤的時空裡追憶,根本就是緣木求魚。你以為你
多少能捕捉到什麼浮光掠影,但你所能換到的,就是這麼一杯全然
走味的香蕉冰砂,以及高雅的伶俐罷了。

我一直是個很懷舊的人。可現在,我什麼也不回想。(淡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ng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