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SO - 鞋尖上的精靈

一進場先觀察了一下現場。座位大約坐了七成滿,冷清是不至於,
不過曲目非主流,應該是有影響到一點票房。倒是現場觀眾的氣質
有點特殊,外國人講的是德語,一個看起來莫名眼熟的日耳曼老先
生跟他太太,中場跟顯然是分派給他們的接待講個不停,還有短髮
造型,一副平常沒事會去參加女書店座談會的疑似文建會官員,對
著二樓不知道誰打招呼。非主流曲目音樂會,來賓也有點非主流。

NSO 這次真的是好久不見,這個樂季有買票的場次本就不多,中間
又有一兩次有事不能去。所以在欠缺比較基礎的情況下,我無法確
定今天他們的表現,究竟是真的脫胎換骨呢,還是起起伏伏而已。
不過這場音樂會以 NSO 來說,確實是一次非常理想的演出。

是「理想」,不是「夢幻」或「驚豔」。這有兩層意思,一是你還
是會聽到一些未臻完美之處,不過都被控制在可接受的範圍內,整
體表現令人滿意。但是更重要的是,這樣的表現非常「合理」----
NSO 本來就有做這種水準演出的實力,而他們能夠在不用爆氣的情
況下,把實力拿出來達到水準,這可以開始稱為專業了。這當然是
個好兆頭,畢竟要聽眾每次都抱著摸彩的心情進場(中獎率還不太
高),對樂團的經營並不是什麼好事。不知道該歸功於誰,不過首
席客座指揮跟現任音樂總監「嫌疑很大」。 :-p

暖場曲是浦羅高菲夫的《羅密歐與茱麗葉》第三號組曲。跟老柴前
輩的序曲比較之下,音律當然是很怪,但其實並不難聽,甚至可以
說還蠻煽情的,快要可以去配現代的迪士尼動畫片了。接著上場的
第二號鋼琴協奏曲果然不負眾望,不但有史上最操最靠北,長得綿
綿無絕期,你都快幫獨奏者哭出來的裝飾奏,還配上幾乎滿編的樂
團(很少看到銅管都坐在原位上不動的協奏曲),齊奏的時候聲響
大得讓你想起布魯克納的交響曲。不過也跟前面暖場的組曲一樣,
雖然非常不古典,卻出乎意料地不難聽。搞怪這回事,果然也是要
相當的天分才行。

我好像講得太平淡了點。這場可以算是我聽過 NSO 演出,最優秀
的一場協奏曲,但是並不是因為獨奏者有什麼驚為天人的表現。白
建宇的詮釋非常沈穩,不會給你狂飆感,但又在高度自制的情況下
,用心跟創作者對話,把原作的精髓表現出來,是相當精準而有鮮
活氣息的演出。也許正是因為如此,這首樂團的強弱奏變換頻繁,
卻又鬆緊有致的操翻人協奏曲,才沒有讓向來不擅長協奏的 NSO
崩盤;縱然還是有幾個出槌的地方,不過最後都算是有掩飾過去,
並且沒有讓災情擴大。換了一個奔放派的天才型獨奏者,這場演出
可能就完全是另一回事了,白建宇跟呂紹嘉,還真是抓得住 NSO
的節奏哩。 :-)

下半場是久聞其名的火鳥。沒做功課的好處,就是你可以用一張白
紙的心情,享受意外的驚喜。當然這麼一來很容易會被視為不夠專
業,不過虛空妙有的經驗就這麼一次,我可沒有意思要隨便放棄。
結果呢就是火鳥不但沒有大家傳言中的那麼難聽,甚至可以說很有
意思----看看它那頗有中古魔幻風味的故事,想像這是某部好萊塢
3D 電影的配樂,你就會覺得這音樂其實做得相當精采了。 XD

當然啦,前提是樂團沒有被史特拉溫斯基先生的樂譜整垮,不然你
大概只會聽到哭出來。由於 NSO 的習性是經常只有半場好球,而
上半場的協奏曲表現又相當有水準,我原本有點迷信地在想,是不
是有機會聽到荒腔走板,讓人想把整籃爛菜往台上扔的經典難聽演
出。不過他們這一次真的很有專業風範,規規矩矩地把火鳥全本演
奏完畢,強奏處的音響效果相當撼動人心,一些調性詭異的弱奏部
分也沒走味(雖然還不夠入味,不過我並不打算一次要求這麼多)
。氣勢磅礡的尾奏結束瞬間,就有人跳起來拍手叫好,我完全可以
理解他們的爽;事實上雖然我沒有起立的打算,但我覺得台上這個
樂團這場的表現,站起來鼓掌的人應該還要更多一點才是。 :-D

究竟是 NSO 演奏這種非主流的二十世紀作品特別拿手呢,還是呂
紹嘉新官上任已有小成?不管是哪一點,只要穩定地保持下去,我
們應該就終於能夠開始期待這個樂團了。 NSO 有在考慮把這場錄
音壓片發行嗎?我蠻願意買一片的,不嘴砲。(掏錢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ng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