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ustine Henin

動筆之前先上網看了一下昨天的 live 文,發現我跟大多數人看到
的東西相當不一樣,好像看的不是同一場比賽。老實說我有點開心
,因為這表示我開始看得到跟一般人不同的點了,不然我會開始懷
疑這兩三年看球都是白看。 :-p

賽前預測我就跟主流意見不太一樣,覺得 Henin 勢頭不太佳----
太過輕鬆過準決賽並不是好事,球感都沒練到。事實上 Henin 前
面的比賽雖然並非場場好過,但真正有練到身手的,只有第二輪那
場偽決賽
,偏偏 Dementieva 跟小威球路完全不同,經驗很難轉換
成決賽的競爭力。相對地小威過李娜那關不太輕鬆,但又沒有真的
耗損到氣力,身心上都有決戰的準備,賽前狀況會比較好。

果不其然。 Henin 開局看似纏鬥性很高,兩個小威的發球局都拖
很久才讓她保發,但如果你仔細去看內容,就會發現 Henin 始終
沒有真正能夠威脅到對手的擊球,也並沒有積極去調動對方,讓小
威能夠好整以暇地以正拍揮擊。這種情況下還能還擊, Henin 算
是非常耐轟了,但是證明她耐轟又沒好處,讓對手盡情發揮強項是
很難贏球的。

眼看她好像要用 4:6 之類的正常比數,直落二輸球了,但到了第
二盤中段, Henin 像是暖身完畢似地,終於開始發揮她八成以上
的實力----犀利的單反,精準的穿越,看似幸運其實是肌肉完美運
用的小球(沒打雙打還能放成這樣,是天賦異秉還是有偷練 :-p
)。小威有點沒抓到對手狀態的轉換,一轉眼就輸掉了第二盤,由
此你也可以看到網球場上,可以多麼瞬息萬變。

廣告一回來,我看到攝影機在拍小威上廁所, Henin 也跑去小解
一下,就暗呼不妙。尿遁是打斷對手氣勢跟節奏感,非常有效的一
招, Henin 如果沒有這個需要的話,就不要想「那我也順便去一
下好了」,留在場上保持專注度才是她應該做的事(網球規則應該
沒有規定不想上廁所的選手也得離場吧?)。結果棋差一著,回到
場上的 Henin 完全無法把第二盤後段的手感帶到第三盤,加上小
威也及時反應過來,把自己的發球稍微提升了一個檔次(還在她的
正常發揮範圍內,只是更有威力了點),最後就沒什麼懸念地底定
了誰拿金盃誰拿銀盤。

Serena Williams

這場決賽「夠」水準,但不夠精彩,還是讓我們期待 Henin 復出
暖身完畢後,在法網主場重新制霸吧。話說這是小威連續第三場搞
低調了,連第一盤的線審判決扯蛋成那樣,她都沒有去請他們吃球
(這件事我還要酸她很久,敬請期待),脾氣貌似真的有變好。她
是有偷看我的部落格嗎?不過俗話說「江山易改,本性難移」,她
要向我證明這種沈穩的好脾氣不是一時興起,還需要很長的時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ng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